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甜甜”变成“牛夫人” 科技和基金的“甜梦”已云烟成雨?

2020年09月11日 15:29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记者 常实 张明江)月光似水、静影沉璧,你就是“小甜甜”,总之,一切安好,便是晴天。而一旦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你若不好,便是“雷烟火炮”,送你上“热搜”没商量,昔日“小甜甜”而今成了“牛夫人”。

  神话总能跨越时间回归现实。2019年对于投资者尤其是基民来说是幸福的一年,2019年下半年以5G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大爆发将基金净值直线推升,多只重仓科技类个股的基金当年净值翻番,大批个人投资者跟风追捧绩优基金及其同系基金产品,不少重仓科技板块的基金份额激增十倍甚至二十倍。

  但科技类板块经历今年2月份和7月份两波调整,此类基金净值大幅滑坡,不少高位跟风的投资者不曾被去年的荣耀笼罩反被基金净值直线下跌惊吓,这些投资者心情之恶劣可想而知,诺安成长混合、银河创新混合、万家行业优选混合LOF、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LOF C等多只净值大幅波动的基金甚至被基民贴上“渣男基金”的标签。

   “网红”基金净值大幅波动

  受益于2019年7月份后科技股的一波浪潮,不少高度重仓科技股的基金净值开始直线上涨,多只基金净值当年净值翻番,另有十多只权益类基金当年净值涨幅超90%。诺安成长混合、银河创新混合两只基金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只基金,两只基金自去年以来高度重仓科技板块,去年净值涨幅均超90%。

  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两只基金份额均从去年底的10亿份左右激增至今年二季度的120亿份以上。从份额数据可见,90%的份额增幅均在今年上半年,且两只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均为个人投资者居多,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均超90%,银河创新混合个人投资者占比甚至超98%。

  今年1月初科技板块依然气势如虹,相关个股大涨带动重仓基金净值直线上涨,但今年2月下旬股市大跌的市场环境下科技类板块开始调整,重配科技板块的相关基金净值也跳崖式下跌。4月份后股市回暖科技板块再度掀起一波小高潮,重仓科技板块基金净值再度快速拉升,但好景不长,7月中旬后股市大跌,科技板块个股杀跌基金净值又经历一次跳崖式下跌。

  虽然诺安成长混合、银河创新混合两只基金年初以来净值累计涨幅依然超过30%,与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相差仿佛,但结合两只基金份额分别在一季度和二季度激增,可以预见绝大多数投资者均为追高申购,尤其是二季度申购的投资者,不仅与1月份的大涨无缘更承受了不同程度的资产缩水。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诺安成长混合、金鹰策略配置混合、银河创新混合近一个月净值分别下跌19.73%、18.97%、18.27%,分列倒数前三名,另有海富通股票混合、长盛城镇化主题混合、银河和美生活混合、银河行业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等130余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月跌幅在10%以上。

  短短一个月跌幅如此之大,此外,相比于其他重仓医药、消费、基建等板块基金平滑的净值曲线,此类高度重仓科技板块基金的净值急速下跌明显超出了个人投资者的承受极限,诺安成长混合的投资者激愤之余将该基金两次骂上热搜,其他基金的投资者在各大财经论坛的不满声音也不绝于耳。

  而在中国网财经记者的朋友圈,有投资者将诺安成长混合、银河创新混合、万家行业优选混合LOF、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LOF C贴上了“渣男基金”的标签,“满仓干”、“我All in了”的激情正在快速退却。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小甜甜”。今年今日人不在,桃花已是“牛夫人”。

  科技和基金的“甜梦”已云烟成雨?

  科技板块经历了两次调整重创了不少投资者的热情,也惊醒了不少人科技+基金的“甜梦”,对于众多基民来说,科技板块未来走势无疑是最受基民关注的,科技+基金的“甜梦”是否已云烟成雨?

  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最大的投资机会。在此过程中,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符合长期趋势的投资大主题。为此基金经理们普遍中长期看好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投资方向。科技、先进制造、大消费、大健康,是长期特别关注的领域,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近期受外围市场影响,科技股遭遇回调,嘉实基金张丹华认为,短期的市场很难预测,如果排除短期的不确定性,科技股投资仍长期向好。这一结论的背后有一些确定性的变化做支撑。

  张丹华分析道,第一个大变化是科技股市值占比会越来越高。从美股发展经验来看,科技行业市值提升明显,回报丰厚,目前已发展为第一大市值板块。国内未来科技股的市值占比也将会越来越高。张丹华认为创业板指数未来五年可能会跑赢沪深300指数。因为创业板指数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医药和科技加起来占比在40%左右。未来越来越多优秀的科技股将在A股上市。

  其次,科技股将会成为大家必须要投的“核心资产”。因为大部分公司的价值创造是线性的,只有科技股的价值创造是非线性的。“在达到了100亿美元的利润后,可能只有科技公司还能保持25%以上的利润增速。拿过去10年、20年、30年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变迁来看,就能发现科技企业的非线性增长。”

  第三,未来的价值创造点将来自效率提高,在很多领域竞争到最后就是效率竞争,那么科技这一类资产能够创造很大的价值。互联网就是一个信息收集效率不断提高的过程,之后进入到用户转换效率的不断提高。科技作为一种工具,在商业竞争上赋能了许多公司,推动了商业价值的不断创造。此外,AI及大数据,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张丹华表示,AI及大数据逐步成为信息分发的关键,并在医疗、自动驾驶、家居、安防、电商零售、教育等多个领域进行应用,未来该领域存在大量投资机会。

  诺德基金认为,半导体产业受益于5G、AI、云计算的发展,景气程度处于复苏态势;在中美的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厂商进口替代开始逐步实现。消费电子方面,5G商用带来推动手机换新,同时射频、天线、外观、光学等方面全面创新有望带动asp提升;TWS耳机创新领域也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

  富国互联科技、富国成长策略的基金经理许炎认为,展望2020年,科技行业的景气度仍持续提升。5G与国产软硬件的进口替代仍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同时各行业的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不会改变,优质科技公司的表现有望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富国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李元博认为,根据我们宏观框架的判断,市场目前仍然具备投资的性价比,但是从估值的角度看,TMT行业与价值股的相对估值比已经达到了历史的较高水平,意味着虽然TMT行业盈利情况较好,但是股价的反应已经泡沫化。我们会持续关注一些性价比更高的投资机会,比如云计算。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杠杆资金行为来看,在行业偏好上,短期(周度)和中期(月度)资金对计算机、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强势行业进行加仓;同时对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顺周期复苏行业及板块表现出一定的偏好,说明杠杆资金开始回归业绩基础。从资金行为的角度也反映出市场主线由估值到业绩为核心线索的变化。

  公募基金有责任提升基民投资体验

  一位业内资深记者认为,与个人投资者不同,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代客理财机构,必须深刻意识到单一配置某板块个股所带来的基金净值波动风险,这些基金公司在的风控一定是存在问题的。如果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尚浅,公司的管理层和投研总监应该向基金经理提示风险,适量减仓和分散配置完全可以规避单一板块波动风险。

  基金研究资深人士王群航也认为,公募基金有责任优化持有体验。这是一个开始逐渐被公募基金接受的观点,即尽量熨平波动,为此,有四个因素需要考虑:(一)基础市场行情的波动。(二)基金的产品设计、运作情况,如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具有偏股特点的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前两者,基金契约已经写的很清楚了;后两者,必须借助季报等进行研究。(三)集中度。对于上述四小类基金,都需要根据季报等进行很多的研究。(四)基金经理和基民分别有各自的责任。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何把产品的好收益转换为好体验,也必须持续探索,相信“严控回撤控制、力争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必将在未来成为主流。

  在经历一轮强势上涨后,近期市场出现了一定调整。尽管市场波动不可避免,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仍然有些焦虑。当前时点是否仍然值得进场?该怎么买?作为基民,该如何优化自己的投资体验呢?

  富国基金认为,方法一,在追求“中高收益”的同时关注“中低回撤”。选择历史高收益率的产品不一定能带来好的投资体验,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在追求稳健收益的路上,好基金要想获得好的投资体验,需要在市场大跌时站稳净值,实现中低回撤。事实上,做到“中高收益、中低回撤”并非易事。统计历史上沪深300指数出现25%以上回撤时基金回撤幅度小于其70%水平的成功率可以发现,成功率最高在50%,时间区间为2009年12月7日至2010年7月5日。其余市场波动区间,成功率在6%至18%。在追求一定收益同时,回撤温和的产品在市场上极具稀缺性。

  方法二,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优化投资体验。目前市场上控制回撤的策略有三类:股指期货对冲工具,强大的择时水平,以及通过资产配置来有效降低组合波动率。其中,通过资产配置优化投资体验的运用最为广泛,它的核心逻辑在于,利用组合中不同资产间的低相关性,来避免因某个因素导致整体资产大幅下降的风险。

  方法三,聚焦景气赛道,跑出稳健回报。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景气赛道也是提升投资体验的一个关键。全球经济运行进入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盈利稳定的医药、消费和赛道景气的科技成长,均凭借着基本面优势成为估值扩张重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暖男基金”和“渣男基金”往往就是一字之差,须知极致的“浪漫”和天塌地陷般的“绝情”往往就是“一体两面”,持有相关基金超一年的投资者或许会有更深体会。

  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来说,盲目“追星”可能再度陷入“追涨杀跌”陷阱,一旦市场回调,板块再度轮换,会对盲目追求主题基金的个人投资者造成损失,难以提升投资体验。不论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分析基金经理历史业绩背后的逻辑是理性投资的关键一步,同时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也应该成为考虑因素,投资者尤其避免在市场高点非理性购买基金产品。

  投资者不妨下些功夫寻找市面上那些“钢铁直男”基金,“钢铁直男”似乎不懂浪漫,他们只会每个月把工资简单粗暴得全部交给你。此类基金持仓灵活、历史净值曲线平滑,能够控制回撤并力争超额收益的基金更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

  此外,此类基金也不会错过例如去年7月后科技股的浪潮,2019年和2020年来偏股型基金平均近40%的收益就像“钢铁直男”们不定期献上的关心,虽然“晚安”或许是下意识的恻隐,但留至夜深,投资者们依然做梦都能笑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甜甜”变成“牛夫人” 科技和基金的“甜梦”已云烟成雨?

2020-09-11 15:2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