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基金公司忙限购 小基金公司还在“保成立”

2020年09月09日 09: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行情是别人家的!”大基金公司忙限购,小基金公司还在“保成立”

  “卖不动”、“保成立”!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中证君吐苦水:“这波行情,八成是别人家的”。

  9月8日,今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005只,连续两年突破千只,总发行份额突破2万亿份,历史首次。与此同时,权益基金爆款频现,比例配售屡见不鲜。

  然而,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不断向头部公司聚集,不少尾部公司一基难发,在“保成立”的边缘苦苦挣扎。

  新成立基金连续两年破千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005只,再次突破千只。历史上,仅有2019年新成立基金数量突破千只,达1043只。大牛市的2015年,新成立基金也仅有688只,2016年至2018年每年分别为928只、754只和810只。随着接下来几个月还将有新基金陆续成立,这一数字超过2019年,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几成定局。

 

  从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1005只新基金发行份额已达20697.92亿份,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份,并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

  其中,年内新成立174只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达2639.38亿份;430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达10412.64亿份;368只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7437.39亿份。此外,还有21只另类投资基金和12只QDII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153.57亿份和54.94亿份。

  权益基金迎来发展大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总份额已突破1.3万亿份,达13052.02亿份,较去年全年增加逾1.5倍,超过2015年的1.2万亿份,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权益市场的持续火热,也体现在权益基金频频出现的爆款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年内新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19只发行份额突破百亿份。此外,很多发行份额不足百亿的爆款基金,也是由于基金公司主动“限购”控制规模所致。

 

  大小公司“冰火两重天”

  看似火爆的发行景象背后,却是行业的“二八”分化。大基金公司怕卖多,忙着配售限购,小公司却还在努力达成“保成立”的目标。

  9月7日,中欧基金旗下中欧责任投资首发,基金募集上限为10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则突破216亿元,不得不启动配售,最终配售比例为46.19%。就在同一日,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募集规模也超过百亿元。

  今年以来,大型基金公司爆款基金的频频出现似乎已经不足为奇,比例配售屡见不鲜。与此同时,不少小基金公司还在苦苦挣扎。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7月以来股市表现火热,我们也正好有新发的偏股型基金,不过情况并不像大公司那样乐观,总结起来就三个字——‘卖不动’,我们的心理目标都是‘保成立’。”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近两年公募基金业绩比较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就只能多卖一两亿,爆款简直是奢求。这波行情,八成是别人家的,我们只能再等。”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基金公司忙限购 小基金公司还在“保成立”

2020-09-09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