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信托FOF:7年,逾50亿元

2020年09月08日 16:10    来源: 金融时报    

  近年来,国内基金中的基金(FOF)快速发展,无论是参与主体、产品策略类型,还是投资者的市场认可度,都有很大丰富与提升。作为FOF产品管理人,外贸信托可谓行业内的先行者,从2013年起步,到现在FOF产品规模逾50亿元。外贸信托是如何看待FOF市场及产品策略,其证券市场业务又有何布局?《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外贸信托证券信托事业部总经理江竹。

  《金融时报》记者:从2013年开始发力FOF,这些年市场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未来是否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江竹:作为FOF产品的管理人,之前的参与主体主要是券商和信托公司,但这些年我们能够看到,有专注于FOF投资领域的私募机构成立,银行和保险的资产管理部门也开始搭建FOF投研体系,进行主动投资。从产品策略来看,FOF产品线也不断丰富。最早,FOF产品基本都是采用单策略优选投资管理人的方式来做,这种模式难以避免在市场下行周期产品净值产生较大波动的情况,实践表明,单一资产是没法实现稳健且持续收益的目标的。此后,资产配置型FOF应运而生,资产管理规模持续扩大,FOF业务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FOF业务的市场规模是可期待的,行业的竞争也一定会随之加剧,只有具备资产、策略、投顾多维度轮动能力的母基金管理人才会脱颖而出。

  《金融时报》记者:外贸信托的FOF规模有多大?收益情况如何?

  江竹:外贸信托的FOF业务从2013年开始起步,2015年2月发行了第一只量化策略的主动管理FOF产品“乾元TOT”,之后产品策略逐步丰富,建立了覆盖量化、固收、权益和大类资产配置四种策略类型的产品线。截至目前,公司主动管理产品规模超过90亿元,其中FOF产品规模逾50亿元。

  不同策略的FOF产品风险收益目标是不同的。我们发行的主动管理FOF产品主要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因此,产品业绩比较稳定,波动率低,客户体验较好。以两个稳健收益型产品为例,“乾元TOT”是公司发行的第一只量化混合策略产品,成立5年以来为客户创造了累计74.89%的收益,年化收益达10.8%,最大回撤仅为3.55%。今年以来,随着“乾元TOT”策略的优化,产品更是在前7个月实现了年化20%的收益,最大回撤仅为0.81%。另一个代表产品是2019年6月由中国银行代销的“慧选FOF”系列产品,产品成立一年来实现了年化16%的收益,最大回撤控制在2%左右;其中,今年发行的“慧选FOF领先8期—12期”实现了年化20%以上的收益,最大回撤控制在1%以内。

  《金融时报》记者:近些年在股票和债券市场都曾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外贸信托FOF最大回撤都非常有限,请问获得不错市场表现的原因有哪些?在控制组合风险和回撤方面,哪些因素贡献较大?

  江竹:外贸信托主动管理的FOF产品在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上主要可分为三种类型——类固收型产品、稳健收益型产品和进取型产品。其中,类固收型产品和稳健收益型产品都是以追求穿越周期的绝对收益为目标,对风险的容忍度较低,对最大回撤有比较严格的控制,也是最适合个人投资者长期持有的策略产品。对于这类策略产品,我们具有以下两方面优势。

  一是策略完备的子基金库。外贸信托的主动管理FOF业务是基于十余年来服务类证券信托业务与市场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紧密合作而逐步形成的,外贸信托建立规范的FOF业务子基金投顾的准入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涵盖50余家市场头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核心投顾池”和定期追踪业绩的“观察投顾池”,以及以发掘市场新策略的“星火投顾池”,为FOF产品资产配置提供丰富的策略基础。

  二是对母基金更加主动的配置管理。外贸信托持续总结优化,形成了历经市场检验的风险平价模型和大类资产配置体系。风险平价模型一方面可以作为FOF资产配置的初始组合依据;另一方面,还会在仓位策略执行与环境监测中起到重要作用。投资经理每日监控产品各子基金净值波动情况,结合市场预判和对每一类资产波动率、相关性的预判管理,进行更为主动的资产配置管理,动态调整不同策略产品配置比例,较好解决了产品波动高、回撤大的问题。

  《金融时报》记者:外贸信托FOF产品线的底层资产很丰富,各产品类别的市场表现有何差异?未来产品策略还将进行怎样优化?

  江竹:外贸信托的FOF产品线策略完备,有单策略的量化混合产品、股票多头产品、债券策略产品,也有以“固收+策略”和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为代表的资产组合型产品。实践中,我们认为资产组合型产品是最能满足一般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需求的一种产品策略。因为市场上任何一类资产都有很强的周期性,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难以避免漫长的震荡回撤期。如何将震荡期缩短,回撤幅度降低?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根据投资经理对市场的研判,将不同策略的资产进行不同比例的组合。不同资产的波动周期也各有不同,很少会发生所有资产集体回撤的情况。如果我们能够将各类资产项下的优秀基金精心搭配起来,组合内一类资产回撤的时候,其他类别的资产能够上涨,那么整体组合就会回撤很小,或者维持上行,这样的组合收益从长期看就会是一条相对稳健的上升曲线。

  资产配置领域有自己的“不可能三角”,即高收益、低风险、大容量,这三点不可能全都兼顾,最多只能兼顾两点。FOF业务资产和策略覆盖能力强,适合通过组合的方式给出大容量、中收益、中低风险产品特征,因此将是我们FOF业务发展的主线。同时,我们对于一些个性化的需求也会做相应的定制方案。

  《金融时报》记者: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你对信托公司发展净值型证券类产品有何建议和心得?

  江竹:信托公司可以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向标准化业务转型,这是方向,势在必行。作为行业内的先行者,外贸信托现已形成了100余人的专注于证券信托领域的专业信托人才团队,并且搭建了以“证券尊享平台”为基础,以自动化估值系统、指令线上化系统、数据中心为支持的风控、运营及科技系统,公司建立了主动管理FOF业务团队与投研体系,在标准化业务开展中取得先发优势。

  实践证明,信托公司开拓证券业务一要坚持战略定力,二要积极面对市场变化与行业变化,三要持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与服务内涵,四要在与渠道客户、管理人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形成互相信任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贸信托FOF:7年,逾50亿元

2020-09-08 16:10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