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爆款基金”的辛酸泪:赚的管理费半数交了“尾随佣金”

2020年09月03日 08: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爆款基金”的辛酸泪:赚的管理费半数交了“尾随佣金”

  李岚君

  基金发行市场迎来历史性大爆发,目前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已跨越“2万亿元”大关。基金公司欢天喜地的同时,却隐隐有着焦虑。

  上海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并不能得到账面上全部管理费收入,爆款基金发行带来的收入会被销售渠道方以“尾随佣金”的名义分走,这一分成比例并不低。

  半年报显示,多家基金缴纳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均超过50%。

  惊人的尾随佣金

  据天相投顾提供纳入统计的141家基金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费收入为399.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收入增加超1亿元的公司达到27家。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97.4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6.51亿元增加31.78%。

  多位基金公司人员向记者反应,管理费名义上归基金公司所有,但实际操作中,按照一定比例以“客户维护费”的名义返佣支付给销售渠道,渠道越强,这个比例就越高。小的基金公司甚至可能会把六到七成的管理费划给渠道。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部分基金管理人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较高。数据显示,恒越基金、鹏扬基金、中银证券、恒生前海基金、华泰资管、华融基金、朱雀基金、凯石基金等8家公司,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均超过50%。

  从单只基金产品角度看,这一数据更为夸张。据统计,上半年有220只基金的尾佣比率超过70%,大部分为固收类产品。

  “因为这些基金的管理费本来就低,渠道即便分成比例高,也赚不到多少,销售服务费就是用来补贴销售的。论挣钱的话,管理费高的权益类产品才是大头。”一位渠道人士透露。

  爆款基金难逃高费率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一度十分火爆,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爆款等层出不穷。这些基金发行时,背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号召力不容小觑。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面对爆款基金时,销售机构会降低费用抢着卖呢?其实不然。

  如果将首发规模超50亿的基金视为爆款“及格线”,在已披露中报信息的基金中共有19只上榜。其中,首发规模最大的广发科技先锋,上半年客户维护费5400万元,尾佣比率为37%;首发规模第二大的易方达研究精选,上半年客户维护费为3708万元,尾佣比率为47.47%。

  不仅是新基金,一些已成立一段时间的基金,目前也需每年向销售机构支付一定比例的尾佣。例如华安媒体互联网,上半年客户维护费3909万元,尾佣比率高达43.29%,不输新基金。

  新规落地

  尾随佣金最高不超过50%

  8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销售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根据《销售办法》,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可以在基金销售协议中约定,依据基金销售机构销售基金的保有量提取一定比例的客户维护费,用于向基金销售机构支付基金销售及客户服务活动中产生的相关费用。

  其中,对于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率不得超过50%,对于向非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率不得超过3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爆款基金”的辛酸泪:赚的管理费半数交了“尾随佣金”

2020-09-03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