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业绩:万家红塔红土净利翻倍 东吴上银腰斩

2020年08月25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部分基金公司期中成绩单公布,有人春风得意马蹄疾,有人举杯消愁愁更愁。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其参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经营情况陆续公开。截至8月24日,已有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浮出水面。

  从业绩变动情况看,各家公司之间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万家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净利润同比翻倍,另有3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负增长,东吴基金、上银基金业绩腰斩。

  几家欢乐几家愁

  截至目前,国泰君安、国际实业、上海银行、东吴证券等上市公司已披露半年报,其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曝光。

  从净利润率指标看,公募基金依然属于盈利能力诱人的行业,有两家公司净利润翻番。万家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77.08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08%,增幅在目前披露的8家基金公司中居于首位。红塔红土基金实现净利润1904.76万元,同比增长118.83%。

  除上述2家利润翻倍的公司外,长盛基金上半年净利润约为3464.79万元,同比增幅59.15%;华安基金上半年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幅28.44%;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上半年净利润6117.45万元,同比增长37.16%。

  亦有三家基金公司出现业绩下滑。

  东吴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929.02万元,净利润587.5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18.28%,净利润下降52.54%。上银基金实现净利润0.4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超60%。兴银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4404.6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1.29%、11.09%。

  规模推动业绩增长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由于成本相对固定,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情况、资产管理规模紧密相关,因此利润增长突出的公司基本都是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较大的公司。以万家基金和红塔红土基金为例,两家公司均在短期内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规模增长带来收入增长,收入增长推动利润增长,表现出来就是净利润同比翻倍。

  “从管理费角度讲,规模大幅增加的公司均以权益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管理费用本身就较高,很容易带来利润的大幅上升,尤其是上半年发行市场火爆,部分基金公司大举吸金,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步提升,高至翻倍。”刘亦千补充道,如果基金公司自身规模不大,其资源优势和布局均在货基和债基这类管理费本就不高的领域,其利润远低于偏好权益产品的公司,一旦出现公司战略调整,增加开支,就很容易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业绩:万家红塔红土净利翻倍 东吴上银腰斩

2020-08-25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