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发车 券商增收新添三大来源

2020年08月24日 0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正式迎来上市,全市场高度关注。“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资本市场中心的券商,资金已经开始抢先布局。近日,中泰非银首席分析师陆韵婷受邀,为投资者分享了《创业板注册制系列新规对券商板块的重大影响》的路演。

  陆韵婷分析,新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对券商收入将有较大贡献。其中,最主要是提升投行业务的收入,在新上市标准下,上市企业的数量增大,以及发行市盈率提高对应下的募集资金的大幅增加。其次,在换手率预期提升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也会提升。另外,一系列配套服务业务也会有所增收。

  对于多数看好券商股机会的投资人而言,通过券商ETF参与投资的性价比优势显著。券商ETF,交易代码512000,一键投资45只券商股,是高效精准指向券商板块的投资工具。

  券商收益增厚新添三大来源

  8月24日,创业板正式迈入2.0时代。中泰非银首席分析师陆韵婷分析称,创业板注册制系列新规将直接为券商行业贡献三大增收来源。

  第一,投行业务收入。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目前已受理的364家企业预计为投行业务贡献营业收入约147亿元,占到2019年377亿元投行业务总收入的40%左右,增量已十分可观。投行业务增量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首先,新注册制下,上市标准更加多元化以及条件相对宽松,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多,截至8月16日,交易所已受理的新注册制企业达364家,未来将有更多符合新上市标准的企业进入排队过程。其次,注册制下的询价也会相对市场化,截至8月16日,16家准备登陆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均是39.5倍,大幅高于原审核制下23倍的发行市盈率,在相同的盈利情况下,发行市盈率大幅提高对应的募资规模也会大幅增加。

  第二,经纪业务收入。前五个上市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对应着日换手率的增加。从科创板经验看,考虑到拟上市企业的上市会带来流通市值的增加,对应的日均交易量增加420亿元,再采用万分之2.98的市场整体净佣金率,可算出对应的经纪业务净佣金增加62亿元,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量。

  第三,系列配套服务业务收入,包括融资融券、主券商、清算、托管、股票质押、后续并购重组等,这一块打包也有15亿元。

  2019年度,券商行业的营业总收入约为3600亿元。而创业板注册制可为整个券商板块带来约220亿元的业务增量,增量占去年总营收约6.4%,也就是说,新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对券商业绩贡献可观。

  资本市场建设高度前所未有,券商板块投资机会凸显

  陆韵婷表示,本轮券商行情的大逻辑在于“把资本市场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大逻辑依旧持续且有效。旧经济下的盈利和现金流可以稳定预测,因此适用于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而新经济的最大特点是现金流的不可预测性,因此需要以券商为主要中介的直接融资体系,即资本市场,来对新经济的发展进行更多的股权助力。

  从政策面看,2018年末以来的政策宽松周期仍在继续,从2019年以来的包括科创板设立、再融资松绑、券商基金投顾试点等在内的大事件中,均可一窥其中的实质性变化。

  陆韵婷还表示,在创业板注册制下,券商经营环境和内生增长动力均相比上半年更强,业绩趋势依旧强劲,今年二季度的业务数据已经证实券商处于一种非常景气的经营状态中。另外,从估值上看,部分龙头券商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因此整个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看好。

  借助券商ETF布局显优势

  对于看好券商股机会,但又不知道从何选股的投资人而言,通过相应的ETF产品参与,性价比优势凸显。券商ETF,交易代码512000,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是精准指向券商板块的投资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指数代码399975,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上市半年以上的券商股,共计45只,其中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分享大券商强者恒强的长期价值,余下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45只券商A股的高效投资工具。

  从投资效率上看,相较于投资个股,投资券商ETF更为简单便捷,目前最新每手交易门槛仅约120元,卖出也无印花税,且相对券商个股的投资胜率更高。举例来说,2020年5月28日至7月9日,券商板块迎来了爆发式行情,期间券商ETF涨幅为51.34%,全面复制了证券公司指数的表现,从投资效率上看,券商ETF涨幅跑赢了同期45只成份股中的32只,相当于跑赢了同期71%的券商成份股。

  截至8月21日,券商ETF最新规模高达170.95亿元,最近5日日均成交额超11亿元,为沪深两市顶级规模及流动性股票ETF。此外,同样截至8月21日,券商ETF已连续6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累计流入资金9.07亿元,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资金对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对券商业绩催化利好的预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发车 券商增收新添三大来源

2020-08-24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