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头部爆款频出 24家公司尚无新品

2020年08月17日 08:26    来源: 新浪财经    

  文/许旻

  今年新基金非常火爆,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875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18020.26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0.56亿元。

  从发行数量而言,南方以32只新产品居第一,鹏华、博时均以31只紧随其后,而易方达、富国、广发、华夏、招商、平安、国泰等均发行超过20只;从发行规模而言,易方达和汇添富分列第一、第二,均超过了1200亿元,南方、鹏华、广发、富国等则超过600亿元。

  但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136家基金公司中仍有24家尚无新产品出现,其中包括中庚基金、长安基金、金鹰基金等。

  “今年市场募集分化严重,部分公司因各种原因难以发行产品,也有公司把推出产品的节奏放在下半年。”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这样说道,本身随着行业发展就会出现马太效应,其次牛市是拉开差距加剧马太效应的市场。

  爆款背后 多家基金缺席发行热潮

  7月收官,沪指上涨10.9%,创下2019年2月之后的最大单月涨幅;深成指报收13637.88点,月涨幅13.72%,其中,创业板自2019年一季度行情启动以来一路上行,本月涨幅更是达到了14.65%。

  8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105家,全部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9万亿元,半年增幅14.47%。

  而新基金也在市场的带动下倍受“宠爱”,今年以来合计募集规模突破了1.8万亿元,除此之外,Choice数据显示,7月新基金发行份额达到5117.23亿份,创下公募单月新基金发行新纪录,共有7只新基金发行份额破百亿。

  今年权益市场一片火热,8月以来,由明星基金经理执掌的偏股混合型新产品,同样受到了欢迎,其中富国成长策略116.64亿元、南方景气驱动114.98亿元、景顺长城竞争优势111.73亿元、平安低碳经济101.88亿元,均突破百亿大关,另外本周五为最后一日募集的广发稳健回报,认购上限为150亿元,大概率开启比例配售。

  根据Wind统计,今年头部基金公司收获颇丰。从发行数量而言,南方基金以32只新产品居第一,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均以31只紧随其后,而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平安基金、国泰基金等均发行超过20只;从发行规模而言,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分列第一、第二,均超过了1200亿元,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则超过600亿元。

  相比爆款频出的热闹场景而言,仍有不少基金公司在新产品上显得冷清。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有24家基金公司缺席了发行热潮,包括中庚基金、长安基金、金鹰基金等。从规模来看,大都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富荣基金、益民基金恒越基金已有两年未发新基金,江信基金已三年未发新基金,新沃基金已四年未发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基金经理一直是投资者认购产品的重要驱动,但丘栋荣所在中庚基金,今年尚无新产品出炉。自2018年成立后,目前中庚基金旗下共有3只基金,全部是主动权益类,均由丘栋荣掌舵。

  三只基金业绩均表现不错,中庚小盘价值近一年回报为60.32%,同期沪深300为27.76%,2019年成立以来收益率45.44%;同时,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近一年回报也有57.79%,成立一年以来收益率达54.21%;中庚价值领红混合近一年收益率也有51.08%。

  但是从规模来看,部分基金规模却出现了下降,以中庚小盘价值为例,今年6月末规模合计25.31亿元,较3月末的规模减少3.39亿元。

  马太效应加剧 中小基金突围难题

  “今年没发新产品有很多原因吧,有些是没有拿到基金销售批文。就算拿到产品批文也有分化,大公司火爆,小公司产品不好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马太效应很明显。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则提到,基金公司本身随着行业发展就会出现马太效应,而今年牛市是拉开差距加剧马太效应的市场。

  他表示,今年市场募集分化严重,一方面是部分公司因品牌美誉度、渠道建设、产品设计等种种原因难以发行新品,另一方面,有公司把推出产品的节奏放在下半年。

  杨德龙同样认为,对于中小机构而言,目前确实生存环境不容乐观,需要更多在业绩和品牌渠道上下功夫,否则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也就意味着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一般而言,明星基金经理+优秀业绩、品牌知名度以及强势渠道销售,都是吸引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的可能原因。“但是品牌建设、投研团队需要资金投入,小机构没有新产品很难有更多收入,也就没有钱做品牌和投研。”某合资公募人士坦言。

  上述人士称,这样下去会对整体管理产生影响,人员离职率很高,“当年成立的时候,股东想拿下公募牌照可以拓展业务线,但如今可能陷入两难的恶性循环。”今年公募行业的人才流动率就居高不下,据Wind统计,截至8月13日,年内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为174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9人。

  不止如此,上半年市场的火爆主要集中于权益产品,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几家头部公募基金,今年已发行了超过10只主动权益产品。一家头部公募基金人士就表示,公司今年以来新产品发行节奏加快,一个月就有4、5只。

  而主攻债券类产品的公司,则并未享受到新基金火爆的“盛宴”,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称,他们的优势在固收领域,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的火爆他们缺席了,想看下半年能否多推点权益产品。

  “我们今年发了几只权益类产品,每只募集规模不小,也有20-30亿,但是现在市场上动不动就募集百亿,投资者情绪高涨,我们这个就不算什么了。”另一位沪上银行系公募人士说道,权益市场太好了,导致他们今年发的债券产品就相对冷清了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监管放宽了公募“一参一控”限制。上个月底,公募基金管理人办法迎来大变动,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管理新规”),其中就提到了优化公募牌照制度,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此前,部分大型券商资管公司由于受制于“一参一控”规定而拿不到公募牌照,比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目前券商资管获得公募牌照仅有13家。

  “对券商是一大利好。”沪上某公募人士称,券商资管不再受“一参一控”限制,可以申报公募基金牌照。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8月13日,国泰君安资管已经开始行动,而此后更多头部券商旗下的资管公司也将陆续加入竞争,这可能代表着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将更艰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头部爆款频出 24家公司尚无新品

2020-08-17 08:2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