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第二季度不停地“喝酒吃药”

2020年08月11日 08:15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潘建萍)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开始披露,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展现在公众面前。险资喜欢买什么股票,二季度又加仓了哪些股票?数据显示,险资偏爱“喝酒吃药”,贵州茅台(600519)等吸引险资大幅买入。高科技行业、先进制造业也受到险资关注。

  加仓医药、科技、消费类股票

  虽然目前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但从已有数据来看,保险公司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多数为增持和新进,从行业来看,偏向于医药、白酒、通信设备、畜牧、采掘、化学等。“喝酒吃药”依然符合险资的选股逻辑。

  以贵州茅台为例,二季度,中国人寿(601628)通过旗下“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买入贵州茅台10.3934万股。虽然目前并不清楚中国人寿增持贵州茅台的时点及价位,但如果以贵州茅台二季度成交均价1310元/股来粗略计算,中国人寿此次耗资约1.4亿元。而在此之前,中国人寿已在贵州茅台上有一定底仓,截至二季度末,中国人寿共计持有贵州茅台384.5138万股,持仓市值约56.25亿元,占贵州茅台流通股比例为0.31%。二季度,贵州茅台股价涨幅约33.2%,单单二季度的这笔加仓,中国人寿就能赚0.46亿元。

  除了贵州茅台,险资在二季度还加仓了金城医药(300233)、鸿路钢构(002541)、世嘉科技(002796)、富祥药业(300497)、正海生物(300653)和健友股份(603707)。同时,也对乐鑫科技、宝钛股份(600456)和阳谷华泰(300121)等3只股票进行了减仓。加仓的不少个股为险资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以泰康人寿持有的金城医药和鸿路钢构为例,4月1日至6月30日,金城医药涨幅达到42.92%。鸿路钢构涨幅则高达96.38%。

  除了“喝酒吃药”,险资也看好高科技白马股。目前披露的险资26只重仓个股中,9只重仓股为技术硬件、半导体设备等科技类股票,5只重仓股为医药制造业,4只为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股票。从持仓市值来看,险资持有的食品、饮料等股票市值61.57亿元,医药制造业类股票市值为8.97亿元,科技类股票市值为8.86亿元。

  相较一季度末,险资配置的股票“仓位”明显增加。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其中,股票1.54万亿元,占比7.95%。也就是说,第二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规模增加了1200亿元;二季末股票在险资总额中的比重也突破了8%。

  险资做足功课积极布局

  一直以来,险资操盘水平极高,总能低位布局优质个股精准“逃顶”。当然,这一切,少不了调研.数据显示,险资今年上半年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兴趣明显超过往年。今年1月1日至8月5日,险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合计调研了上市公司达2499次,比去年同期的946次多1.6倍。不过,7月以来,险资调研有所减少。

  据了解,险资今年调研的个股分布在医疗保健、电子通信、生物科技、建筑工程、物联网等多个行业。调研总次数前20名的保险机构中,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不少属于医疗行业、高新科技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从7月调研数据来看,保险公司明显减少了对电子、医药等上市公司的调研,而是增加了对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以及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的调研。

  这是否意味着,险资也在调仓换股?记者了解到,确实有部分投资经理在医药等估值高企后选择落袋为安,进而转向那些行业景气度得到提升、估值又不贵的品种,比如利润显著改善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

  多家主流保险公司的8月投资策略认为,短期震荡无碍中期市场向上,重点把握科技成长主题和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盈利边际改善的食品饮料、家电、新能源板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并积极进行中期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第二季度不停地“喝酒吃药”

2020-08-11 08:15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