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级爆款基金频现 你跟着“抢”了吗

2020年08月05日 08:14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潘建萍) “好基金,一天狂卖超过150亿元,最终超额认购按比例配售,确认比例为89.55%,感谢支持。”昨天,某银行客户经理小陆发了条朋友圈,告知客户广发基金旗下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已经结束募集。

  近期,主动权益基金发行不改火爆本色。仅8月3日一天,广发、中欧、景顺长城等公司都诞生了百亿级爆款基金,后续还有多款新基金进入发行期。爆款基金的入市,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不过,专家提醒,买爆款基金也要慎重,不可“无脑抢着买入”。

  好基金要靠“抢”才能买到

  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火爆的市场行情下,新基金发行加速,基民认购热情也非常高。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券商等渠道方通过朋友圈、微信等与客户沟通最新的基金发行情况,而前来问询的基民也非常多。

  “我建议多准备一些钱,大概率是按比例配售的,而且这个比例可能很低。”近期,市场上出现多只爆款基金,小陆也是一遍一遍地跟客户说,如果你打算认购10万元的某基金,最好多配一点资金。末日比例配售已经不是新鲜事。仅8月3日一天,又产生了不少爆款基金。由中欧基金名将周蔚文管理的中欧瑞丰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封转开”(类似新基金发行),已启动末日比例配售。该基金封闭期自2017年7月3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止,在三年封闭期满后开放申赎。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中欧瑞丰A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64.95%,年化收益为18%左右。

  8月3日,广发基金公告称,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自7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7日,现将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8月3日;由明星基金经理刘苏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发基金――景顺长城竞争优势混合也于8月3日提前结束募集。除了这些基金,接下去还有不少优秀基金,比较受关注的有葛兰的中欧阿尔法、季文华的兴全合丰三年持有、蒋秋洁的南方产业优势两年持有等。这些基金都具有爆款的潜质,投资者可以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有819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16037.76亿元。其中,新发基金比较火爆的是7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为141只,募集规模为5389.4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受到市场追捧,总规模占到基金总规模的65%。

  新基金加速建仓加仓

  一般而言,基金建仓需要1-3个月的时间。不过,近期市场行情不错,新基建也在加速建仓。记者注意到,6月24日成立的混合型基金鸿德睿享一年持有成立以来涨幅超4%,6月29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申万菱信创业板量化精选股票,成立以来涨幅超5%。这也意味着,这些基金在成立后已开始快速建仓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当前,A股市场震荡之时,不少基金也在加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27至7月31日一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3%,当前仓位69.2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45%,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1%,当前仓位分别为88.16%和66.73%。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大多为正收益,仅有的少数亏损基金以债券基金为主。记者梳理发现,一些表现较好的新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比如,截至8月3日,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最新净值为1.4855,成立以来上涨48.55%。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爆款基金收益不错,但不建议无脑抢着买“爆款新基金”,“如果实在看好这个基金经理,买他的老的产品不香吗?”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基金建仓需要时间,而那段时间可能是市场表现非常好的一段时间,你只能眼睁睁地错过。其次,新发基金的购买费用没有折扣或者打折力度不大,从购买成本上看,不如购买老基金优惠;此外,有的爆款基金规模比较大,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运作能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级爆款基金频现 你跟着“抢”了吗

2020-08-05 08:14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