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持银行股比例降至历史次低

2020年08月04日 08:11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公募基金持银行股比例降至历史次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基金中报陆续披露,公募基金持有银行股情况浮出水面。与科技、医疗等核心资产相比,基金尤其是主动型基金持有银行股比例进一步下降,持股比例已经达到历史次低水平。不过,银行股虽然处于整体减持的状态,但分化仍较明显,部分银行成为机构调研和增持的热点。

  持仓达到历史次低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二季度公募持仓银行股进一步降至历史次低水平,全部公募基金和主动型基金重仓持股中,银行股占比分别为4.1%、2.3%,较一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

  由于目前上市银行尚未发布中报,无法得知社保基金、险资以及QFII的持仓情况,而陆续发布的基金中报是了解机构持有银行股情况的重要窗口。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收盘,二季度基金减仓股份数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列。其中,农业银行期间被减持股份数量位居第一,达5.82亿股,截至目前有123家基金持有农业银行股份,持股数量为4.82亿股。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被减持股份数量分别为3.0亿股、2.88亿股和2.41亿股。此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二季度被减持股份数量均超过了1亿股。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银行让利及资产质量方面的市场悲观情绪,是二季度银行持仓降至历史次低点的主要原因。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成为公募基金撤离的重灾区。实际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机构主导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愈发明显。机构普遍重仓的科技、医疗类部分个股,股价屡创新高。而被公募不断减仓的银行股则走势不佳,目前银行股仍然处于大面积破净的状态中,即使是经历了近期的一轮估值修复,不少银行股价较年初仍然下跌。

  机构抱团股表现好

  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不买账”或许是银行股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但实际上,公募基金仍有一定比例配置银行股,哪些银行股得到了公募基金的青睐?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地处发达地区和区域中心的城商行得到了公募基金尤其是主动型基金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5家银行股,包括工商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和杭州银行,被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3.53亿股、8461万股、2728万股、2309万股和1410万股。

  尽管工商银行和上海银行第二季度被增持数量远高于后续三家银行,但细看变动情况可知,绝大多数增持来自于指数基金的被动增持,因此很难说公募看好两家银行的投资前景。而后三家银行的增持主要来自于主动型基金的加仓,这或许更能够显示出机构对银行股的选择偏好。

  5家获加仓的银行随后股价表现也体现了机构对个股的定价能力。工商银行和上海银行股价自一季度以来变动相对不大,7月上旬一轮行情后迅速下跌,目前基本已经回吐前期大半涨幅。而另外三家银行最新收盘价较二季度低点涨幅均超过15%。

  分化将成主流

  中报披露后,市场对银行全年业绩往往能有一个大概的判断,因此三、四季度一般是机构配置银行股的一个窗口期,存在获得绝对收益的机会。多家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均认为,目前银行股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大幅下探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仍有利好。

  机构主要分歧在于个股走势。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较乐观,认为银行的负面因素全都已经消化。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元,已经能够详细拆分:第一块,利率的下行实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即利息的让利,大概是9300亿元;第二块,直达工具和延期还本付息是2300亿元;第三块,通过银行减少收费让利3200亿元。通过让利1.5万亿元的拆分,预测下半年降准降息概率比较有限。

  此外,近期宣布资管新规延期一年,也有机构视为对银行的利好。浙商证券认为,延期本质利好实体和银行,延长后银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转型进度高的银行更受益。在监管引导做实不良和拨备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维持以退为进的投资策略。

  部分分析师则认为,银行股仍将是分化行情。未来板块同涨同跌的局面会减少,部分银行会受到资本追捧,估值差距悬殊或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持银行股比例降至历史次低

2020-08-04 08:11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