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持有转债市值创近两年新高 后市关注低估值板块转债投资机会

2020年08月03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公募持有转债市值创近两年新高 后市关注低估值板块转债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转债市值占转债存量市值的比重继续上升至26.5%,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多位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转债估值有望步入扩张周期,将逐步提升转债持仓水平,更为关注低估值板块转债的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固收团队统计发现,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转债市值由一季度末的1084.29亿元增至1233.61亿元,环比增长接近14%。此外,从上交所公布的转债持有者结构情况看,公募基金是持有转债最多的投资机构。

  从整体来看,债基持仓分歧加大。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朱岚表示,与一季度相比,从结构上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更加分化,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整体小幅上移,其他类型基金所持转债仓位总体略有下降。

  长信可转债基金经理李家春表示,随着5月份利率市场调整,转债估值出现了较大压缩,恢复到2109年12月初水平,其中大盘转债性价比更为突出。在6月份转债阶段性底部特征逐步明朗之后,他开始增持部分低价转债及新上市转债,提前进行左侧布局。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李家春认为,三季度转债估值有望步入扩张周期,将逐步提升转债持仓水平,并坚持从转债自身性价比出发,自下而上择券。同时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和政策动向,适度调整组合权益部分的行业分布和个股集中度、转债部分的价格分布和集中度,加强流动性管理。

  不过,也有可转债基金经理更为看好A股市场。“市场情绪依然较为高昂,股市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转债市场表现仍会继续弱于权益市场,其主要原因在于溢价率压制以及转债市场优质公司的供给有限。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基金未来会加大仓位的配置,同时仍会在优质个股的选择上加大力度。”农银汇理可转债基金经理周宇称。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权益市场结构分化严重,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行业板块表现突出,金融、周期等行业表现低迷,转债市场也出现结构分化,消费科技类等转债跟随正股大幅上涨,周期类转债和低价转债遭到抛售。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重点关注低估值板块转债的投资机会。南方希元可转债基金经理刘文良认为,权益市场仍处于上行趋势,继续看好科技成长、新能源等方向,布局金融、周期和可选消费龙头估值修复行情,而前期低风险偏好阶段抱团的必选消费品后市表现可能较差。可转债估值已经“压缩”至2019年四季度本轮市场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偏股型转债的向上弹性明显恢复,低价的金融周期行业转债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有基金经理已提前进行了转债仓位和结构的调整。海富通可转债优选基金经理何谦透露,二季度整体仓位比较中性,考虑到低估值板块可能出现修复机会,组合结构从科技和先进制造类逐步切换到周期品,包括化工、基本金属、建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持有转债市值创近两年新高 后市关注低估值板块转债投资机会

2020-08-03 08: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