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纯债基金遇冷 权益市场受资金追捧

2020年07月29日 07:48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纯债基金遇冷 权益市场受资金追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以来,权益基金爆款不断。相比之下,受债市走弱影响,纯债基金面临收益下滑与赎回的双重压力,赎回的机构资金更倾向配置二级债基。整体而言,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债市表现不佳,经济逐步复苏加上财政扶持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导致债市较难回到之前的状态,股票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

  纯债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纯债型基金表现不佳。截至7月27日,纯债型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6%,仅6只产品净值增长率超5%,较多产品净值增长率都集中在1%至2%。此外,还有20余只产品净值增长率为负。

  如此业绩,导致纯债基金遭遇净赎回。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其所在公司产品线看,近一段时间,公募纯债基金尤其是短期类品种遭赎回的迹象非常明显,特别是机构赎回较多,并更多替换成偏债或二级债基等产品。“机构此前会预设一个收益区间,对纯债基金的年化收益预期是5%至6%,但在当前市场要实现该收益并不容易,机构都在重新判断相关资产配置,考虑到权益市场投资机会,也因此增加了二级债基的配置。”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短期纯债型基金单季度被净赎回302.71亿份,有数据统计的307只短期纯债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168只二季度遭遇净赎回。此外,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二季度也被净赎回53.78亿份。与此同时,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二季度获净申购,565只有数据统计的基金共获得48.05亿份净申购。

  相比公募债基的被赎回,私募债基的日子则好过很多。某债券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私募债券基金大都设置了封闭期,因此对资金什么时候流出会有所准备。

  某券商资管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私募债券产品,申购产品的资金还处于净流入状态,私募方面也在有计划地控制资金流入的数量,不想产品规模增速太快。此外,部分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取得了5%以上的收益,一方面是不追高配置,另一方面作为私募产品可适当配置部分私募债提高收益,而公募债基为了保持流动性,主要配置了公募债,因此收益相对较低。

  近期债市难走牛

  随着权益市场的调整和外部不确定性影响的加大,近期债市出现反弹。但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市场的预期已经有所变化,债券市场短期内很难回到之前的状态。

  有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行业普遍的投资策略是通过寻找优质票据和资质不错的债券,并用较短久期覆盖;同时利用二级债基可投权益市场的特性,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对于权益市场,诺德基金经理曾文宏表示,今年的股票市场大致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结构性行情存在很多机会,短期调整之后,8月市场会继续活跃,可继续做成长股之间的轮动。板块配置上,可关注估值较低但业绩有驱动力的行业,如出口相关的消费电子、光伏、电动车、纺织服装等轻工行业;基建相关的机械、环保、建筑建材行业以及与农业相关的部分子行业也有机会;还可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券商行业机会以及核心资产中业绩真正向好的龙头品种。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市场情绪经历大起大落,踏错节奏与选错股票均会错过这一波结构行情,甚至会有较大亏损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纯债基金遇冷 权益市场受资金追捧

2020-07-29 07:48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