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大增 货币基金盈利近四百亿

2020年07月22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大增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经济复苏和投资业绩回升提振下,二季度公募基金总共实现利润7557.27亿元,与一季度末亏损288.75亿元相比,盈利规模大幅增长。具体看,有统计的七大类基金产品二季度均实现盈利,权益类基金贡献最为明显。其中,混合型基金以4430.81亿元的利润规模排名第一,股票型基金以2441.41亿元位居第二,这两者占据全部基金盈利的90.94%。此外,货币基金、QDII基金、债券型基金、FOF基金二季度分别盈利373.54亿元、167.82亿元、73.55亿元、37.52亿元。

  从具体产品来看,二季度取得较好盈利的基金,大部分是5G、芯片等热门主题相关产品。其中,华夏基金的5GETF以74.33亿元的利润排名第一,也是二季度全市场唯一一只盈利过70亿元的基金。紧跟其后的是3只盈利超50亿元的基金,分别是南方500ETF64.55亿元,广发先锋科技53.29亿元和华泰300ETF51.45亿元。此外,从盈利规模超40亿元的9只产品来看,科技成长属性也较为明显,如华夏基金的芯片ETF盈利47.16亿元,睿远成长价值A盈利44.01亿元,诺安成长盈利43.90亿元。

  从公司口径来看,在142家基金公司中,有139家公司二季度旗下基金实现盈利(一季度只有84家公司旗下基金实现盈利),其中盈利规模在十亿和百亿以上,分别有68家和24家。具体看,易方达以560.17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二季度利润达到551.36亿元和493.9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因二季度公募基金大面积实现盈利,不仅填补了一季度的业绩亏损,也使得上半年的基金投资实现了大丰收。

  以一季报和二季报合并计算,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实现盈利7268.52亿元,贡献最大的依然是权益类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以4049.59亿元的盈利做出最大贡献,股票型基金的盈利也达1488.43亿元。

  因二季度盈利占比较大,叠加一季度数据后,上半年基金公司盈利排名与二季度基本无大变动,只是盈利规模略有摊薄。具体看,上半年有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润规模超过400亿元,分别为易方达483.57亿元,广发基金461.18亿元,汇添富401.07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大增 货币基金盈利近四百亿

2020-07-22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