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罕见公募集体加班:基金申赎暴增 快进快赎基金经理直呼管理难度大

2020年07月20日 08:27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罕见公募集体加班!基金申赎暴增,运营部连续多日加班,快进快赎,基金经理直呼管理难度加大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股市暴涨暴跌之下故事向来不少。近期,基金投资者的频繁申赎现象就引起了市场关注。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运营部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只为了处理骤增的申购赎回业务。

  大量基金投资者被市场情绪所左右,由此引发的基金规模频繁变动,也给基金管理人带来了不少烦恼。目前,已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遇到了快进快赎所引发的操作压力。

  有基金经理直言,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频繁地申购赎回并不能带来更好收益。哪怕当市场趋势向上时,每次申赎都可以赚到钱,也是对净值的一种损害,“市场下跌时,如果不想出现更大的亏损,就更需要稳定投资情绪了。”

  基金申赎现象激增

  本周,A股市场大幅调整,全周上证指数合计下跌5%,创近5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回调超4%。两市成交逐级萎缩,至周五骤降至1116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近4000亿元。

  A股的大起大落,也引发了基金投资者频繁申购赎回。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7月份以来,公司运营部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只为了处理骤增的申购赎回业务,及其相关的基金交易清算、资产估值等事宜。

  “据我所知,这已经不是行业的个例了,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有这个遭遇,其中以电商平台的申赎现象更为显著。”他表示。

  由此,有声音将基民频繁申赎与周四蚂蚁财富平台数据出错联系起来。7月16日晚间,蚂蚁财富平台被爆当日基金代销数据出错,与中登公司数据不符,涉及基金公司100多家。

  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次数据错误,并表示和蚂蚁财富合作的基金公司几乎无一幸免,但数据问题基本已在7月17日凌晨1点至3点间解决。“我们怀疑和基金巨量赎回有关系,但具体要看蚂蚁财富最终的检测结果。”多位公募士向记者表达了这一猜测。

  蚂蚁财富平台就此回应财联社称,数据错误是由于平台系统抖动所致,蚂蚁财富和部分基金公司之间的信息传送因此受到临时影响,已在第一时间协同合作机构妥善处理,用户不受影响。

  关于市场所猜测的系统抖动是因为市场大跌申赎太多导致的传言,一位接近蚂蚁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者之间并无关联。

  虽然传言被否认,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基金的频繁且数量巨大的申赎现象,已经引起了公募的重视。

  “基金公司一般很难抗住规模增加的诱惑,但一旦这种诱惑迅速来临,又迅速离去,就值得反思和警惕了。”华南一位中型公募电商部人士称。

  基金经理称管理难度加大

  连日的暴涨暴跌,让大量基金投资者被市场情绪所左右,由此引发的基金规模频繁变动,也给基金管理人带来了不少“烦心事”。

  华南一位科技基金经理最近就遇到了快进快赎带来的操作压力。鉴于科技板块在上半年的优异表现,他所管理的科技主题基金近期遭遇了大规模的申购赎回,“7月份已有好些天出现了3、4亿规模的申购或赎回。股市一涨,就是好几亿的申购量,股市一跌,也有好几亿的赎回量。”

  规模的迅速膨胀和急剧萎缩,对基金管理而言绝非好事。一方面,由于电商平台的申购金额在T+2日才能使用,一旦规模迅速增加,仓位会被迅速摊薄,这使得基金经理无法充分把握市场行情,一些中小市值股票的阶段性机会也难以参与;另一方面,一旦规模急剧萎缩,许多高仓位运行或满仓运行的基金面临的风险敞口会被放大,净值波动也将更为明显。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频繁地申购赎回并不能带来更好收益,即使当市场趋势向上时,每次申赎都可以赚到钱,但也是对净值的损害。市场下跌时,如果不想出现更大的亏损,就更需要稳定投资情绪了。”上述基金经理称。

  深圳一位中小公募基金经理的遭遇也较为显著。他坦言,7月初自己管理的产品基本处于净申购状态,规模累计涨幅近4成;到了近几个交易日,基民赎回意愿逐渐强烈,规模也在快速下降。

  “在市场风格影响下,大规模基金投资风格追逐市场热点切换的灵活性不够,这会影响业绩回报。”他解释,虽然目前市场里流动性非常大,但流进来的资金大多是短线资金,这些资金的特点就是在行情切换的时候,容易出现集中申购或集中赎回的现象。近一段时间,很多基金投资者将投资基金这一长期行为变成了短期炒作,这对市场的稳定性是非常不好的,容易引发恶性循环。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监王俊也不认可基金频繁申赎的现象。在他看来,目前的市场调整是对前期市场结构的调整,并不会改变整体走势。在此基础上,基金投资者不必太过担忧,“当前很多A股板块、行业的估值依然不贵;整个A股的上市公司质量越来越高。此外,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中长期投资者入市,这将成为市场的稳定器,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一家公募投研人士也表示,虽然A股出现了阶段性调整,但目前基本面依旧向好。对于市场所热议的“风格切换”、“牛市结束”等话题,目前下定论为时尚早。在此背景下,基金投资者的配置格局不应过于极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罕见公募集体加班:基金申赎暴增 快进快赎基金经理直呼管理难度大

2020-07-20 08:27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