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南一家大基金减仓10%、仓位降至不足六成 A股行情要降温?

2020年07月16日 07:57    来源: 新浪    

  重要信号!华南一家大基金减仓10%,仓位降至不足六成!外资更是两日甩卖200亿,A股行情要降温?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人士证实已减持大约10%的仓位,基金持仓比例已降至不足60%。

  Wind数据也显示,7月15日、14日两日的北向资金合计流出超200亿。券商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已不再明显低估,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而在企业盈利复苏得到确认前,市场可能会面临由资金驱动向盈利驱动的惊险一跃,短期来看,市场面临调整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认为,如果只是从传统的价值投资角度,从一两年的全球基本面角度看,现在不能支撑起牛市,即便长线投资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资金开始瞎炒?北向资金闪人

  7月15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连续第8个交易日超过1.5万亿,市场交投活跃,不过A股三大指数也继续宽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1.56%,破3400点,深成指跌幅1.87%、创业板指跌1.60%。

  

  股价开始脱离业绩的炒作现象,以及蓝筹股的跌停也引起了资金的警惕,7月15日,市值超过1000亿的苏宁易购惨遭资金打压,截至收盘封死跌停板。

  虽然苏宁在7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二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41亿元~2.41亿元,但在业绩预亏的背景下,苏宁易购仍在快牛行情下的掩护中,股价在7月1日至7月13日间上涨超过40%,显示出A股市场的投资已开始忽视业绩与估值的匹配,这成为资金谨慎泡沫行情的一个信号。

  Wind数据显示,7月15日的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27.06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4.7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12.32亿元。而在前一日,北向资金的不同寻常的变化也引发投资者注意,港交所数据显示,7月14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73.8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49.9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23.89亿元。这意味着两日时间,北向资金合计流出200亿。

  针对资金在A股市场的某些微妙变化,海通证券表示,周二A股震荡调整的原因,一是受隔夜美股大幅跳水的影响,而美股尾盘跳水的主要原因为美联储宣布将很快收回市场应急机制,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二是因为短期涨幅也比较大,所以获利盘也有兑现的需求。另外因为北向资金与海外市场关联度较高,所以周二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出也比较多,成为市场调整的重要推手。后续需重点关注北向资金的态度,如北向资金持续流出,则需要多一份谨慎。

  银河证券称,目前市场情绪高涨,对市场上涨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越来越少。对此,投资者应保持一定的警惕。

  光大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已不再明显低估,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而在企业盈利复苏得到确认前,市场可能会面临由资金驱动向盈利驱动的惊险一跃。短期来看,市场面临调整风险。

  谨防后市波动,部分基金仓位已砍掉10%

  公募基金作为掌握A股市场定价权的主要力量,在最近的市场变化中又是如何看待股市的趋势?

  华南地区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券商中国记者证实,已在近期减持了大约10%的仓位,目前基金持仓比例控制在60%以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120亿,在2020年3月底披露的基金季报显示,当时其管理的主要基金的股票仓位约为70%。

  “我们判断后市的风险可能很大,快牛行情无论在哪种阶段和环境,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前述基金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行情主要是流动性支撑的,14年底是货币宽松的起点,但也已逐步进入边际收紧的状态;同时A股具有吸引力的一些公司短期涨幅过大,也大概率存在获利回吐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金融股强力拉盘的过程中,部分看好A股快牛行情的基金经理在较短时间内,进行了仓位的快速调整,补充了券商股和银行股。但前述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券商中国记者强调,当前基金仓位中金融股的持仓比例很小。

  他向记者强调,A股市场快牛行情的风险较大,金融股并非市场真正的风向,配置的长期机会并不大。

  根据其管理的基金披露的季报显示,其对消费与科技持仓较多,包括游戏行业。在7月初以来的市场行情中,其重仓配置的一只游戏股在半个月上涨了16%,并创出股价的历史新高,该游戏股也是其第一大重仓股。

  爆款基金的缓慢建仓,也显示出大型基金公司对当前市场风险的关注。

  这里存在的问题是,尽管已处于快牛行情中,但新成立的基金比老基金,还是关注市场的可能存在的波动风险,因此策略上更为谨慎。

  “老基金在前段行情中已积累了收益,即便回吐还是正向回报,但新基金一旦遭遇市场回调,净值就比较难看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新基金对参与快牛行情,在策略上也并非真正的充满乐观。

  南方成长先锋基金6月12日成立后,截止7月10日净值为1.0349元。汇添富优质成长基金5月25日成立,截止7月10日的净值为1.0917元。相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两只爆款基金的净值波动比例较小的现实,意味着新基金建仓节奏被有意控制,基金经理参与市场的策略较为谨慎。

  风险已迅速累积,长线布局也不稳妥?

  券商中国记者得到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董事长王宏远认为,现在的A股市场风险大于机会。

  “如果只是从传统的价值投资角度,从一两年的全球基本面角度看,现在不能支撑起牛市”王宏远指出,投资者要留意自我控制风险,短期博弈过程中尽量不要加杠杆,投资时量力而行。中国经济基本面也很艰难,但是相对是全球最好的,会是几年以后全球最先实质性复苏的大经济体,值得基于几年周期的长线布局。布局中国相当于布局大国博弈和全球下一次复苏的领头羊,是在布局预期、布局梦想,是完全值得的,但只适用于控制好了杠杆水平,且能够承担大幅度波动风险和不测之时几年时间忍耐的投资者。

  王宏远强调,在当前市场位置上,即便从长线投资的角度上进行布局,也存在很大的风险。但他认为,黄金和农业可以作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向,黄金与农业等能够对冲高收入阶层通胀和低收入阶层通胀的产品,是未来保值增值、战胜纸币贬值风险的首选品种。

  “黄金白银以及农业,是能够穿越周期的。如果我有100块钱准备配置,至少会将10至20块钱配置在黄金股、农业股及相关资产方面。”王宏远如此表示。

  诺德基金应颖也认为当前市场位置更应该保持清醒,她认为应注意“高估值溢价”与“估值均值回归”的节奏。“市场不存在涨上天际的公司,这是常识,所以很多人在当前位置谈到‘估值切换’,即以中报的业绩给高估值公司一个切换的时机。但是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市场中,估值切换的节点越来越早,例如以往通常是中报后,现在却往往是中报预报,甚至更早些在了解公司基本面的情况下,在预报前,一些个股涨幅便已经涵盖了估值切换的逻辑,这样的结果往往是风险正在集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南一家大基金减仓10%、仓位降至不足六成 A股行情要降温?

2020-07-16 07:57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