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50ETF基金提示溢价风险

2020年07月10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徐金忠

  7月9日,万家上证50ETF基金第二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7月8日,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溢价幅度为39.11%,7月9日盘中溢价更是超过50%,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可能遭受重大损失。与此同时,万家上证50ETF基金已经连续出现“天地板”走势。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样诡异的走势和溢价水平,不排除背后有资金操纵的可能,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连续走出“天地板”

  7月9日午间,万家基金公告称,公司旗下万家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场内简称“万家上证50ET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连续波动,7月8日,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为4.242元,相对于当日3.0493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为39.11%,9日盘中溢价超过50%,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这是万家基金近期第二次提示万家上证50ETF基金的二级市场溢价风险。7月8日盘中,万家基金公告称,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连续波动,7月7日,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为3.856元,相对于当日3.0073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为28.22%,8日盘中溢价超过40%。

  回顾万家上证50ETF基金7月8日和9日的走势可以发现,这只基金的日内走势诡异,7月8日和9日连续两天走出“天地板”走势,即早盘出现跌停,然后迅速拉升,最终以涨停收盘。例如,7月9日早盘,这只基金先高开,然后一度出现跌停,而在短暂跌停后又迅速抬升,直至涨停,全天成交2003万元。

  资料显示,万家上证50ETF基金的日内最高申购额度为300万份,现金替换比例上限为50%。“据交易软件显示,7月9日,这只基金的申购额度迅速被用完,没有了场外申购的途径,场内场外溢价难以被平抑。其实申购额度的使用有一定门槛,其中用一揽子股票申购,更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做到的,所以,由此可以推断背后有大资金介入。”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提防资金炒作套路

  “套路,这绝对是套路。”上述ETF基金经理在复盘万家上证50ETF基金的日内走势后这样判断。“你想,一旦当天的场外申购额度用完,场内场外的溢价不能被抚平,剩下的就是场内交易了。那么,控盘资金就可以在高企的价格上反复操作,引诱投资者跟进,伺机抛出自己手中的筹码。这样的手法太狠了,投资者要小心避开这种套路。”这位基金经理提醒。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ETF基金经理,他们同样认为,这样的走势不排除基金场内受到资金控盘的可能。“迅速用光申购额度,跌停板出货吸引资金注意,但事实上,这些货也可能出给了关联资金,这样操作不浪费筹码,还可以在后期卖出获利。”一家基金公司指数投资基金经理表示。

  而在这背后,是这只ETF基金的几大弱点:规模小、有日内申购上限、流动性有限,因此便可以被资金操纵,使得场内场外的溢价难以平抑,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一看场内份额高涨,便跟进杀入,很可能成为资金收割的对象。对比市场上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ETF产品可以发现,这些产品的申购上限要高得多,甚至不设申购限制。

  观察万家上证50ETF基金近期的交易量发现,其日成交金额已经从前期的十几万元,慢慢增长到100多万元的水平,但是在7月8日,成交额放大至863万元,7月9日则达到2003万元。参与这个“游戏”的资金正在变多,但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控盘资金的反复冲杀,又有多少是跟风而至的投资者。

  “如果看好哪个指数或者哪些主题和行业,买ETF基金一定要买有一定规模的、流动性较好的产品,要注意场内场外溢价,不能成为这些资金套路的受害者。”上述ETF基金经理提醒。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证50ETF基金提示溢价风险

2020-07-10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