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只券商系FOF年内收益率超20% 下半年配置聚焦科技板块

2020年07月09日 09: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周尚伃

  “爆款基金抢不到,怎么办?”不少投资者为此头痛,其实,还有一种投资选择就是基金中的“战斗基”FOF(基金中的基金)。

  年内,基金市场火热,爆款基金再现的背后,是市场上源源不断涌入的资金,不少机构及投资者纷纷“借基入市”。而近年来,券商系FOF型产品成绩表现突出,今年以来,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仅次于股票型。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4只券商系FOF型产品新发行(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同比缩减75%。虽然今年新发FOF型产品数量并不多,但在收益方面,券商系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却高达9.32%。

  老牌坚守新贵频出

  近年来,国内FOF型产品逐渐被投资者所熟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发行FOF型产品的队伍中来。FOF型产品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从收益方面来看,据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138只券商FOF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9.32%,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收益率位列第二,仅次于股票型产品。

  具体来看,在这138只券商FOF型产品中,年内收益率在1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54只,收益率在20%以上的产品共有10只。此外,有134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97.1%,业绩十分抢眼。仅有4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8.31%。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上述138只券商FOF型产品收益榜的榜首被东证资管夺得,其旗下产品“东方红基金宝”收益率最高,为29.53%;招商资管旗下产品“招商智远群英荟臻选FOF1号”紧随其后,收益率为27.04%;浙商资管旗下产品“浙商汇金1号”位列第三,收益率为24.37%。

  目前,券商资管是国内最早探索FOF型产品的机构,一些券商老牌FOF型产品至今表现不俗。2006年8月份,华泰资管就已成立“华泰紫金2号”,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运行至今。今年以来,“华泰紫金2号”收益率为23.04%,在券商FOF型产品中排名第四;从近3个月的表现来看,该产品近3个月的收益率为22.62%,在券商FOF型产品中排名第五。

  同样,一些“新贵”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太平洋证券于2018年9月份成立的“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成立时间不足两年,今年以来该产品的收益率为12.93%。最近3个月的收益率高达22.02%,在券商FOF型产品中排名第六。6月份,该产品收益率为13.54%,跻身券商FOF型产品收益榜前五。

  一位上市券商资管投资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爆款基金频发,对于券商FOF也有些许影响,尤其是对股票多头策略的FOF来说,因为所针对的现有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基本相同,但是在打破刚兑的环境导向下,有很大一部分客户在慢慢开始接受权益型产品,但又不敢直接买股票型基金,这为FOF提供了一个较大的目标客户群体。”

  下半年将增配科技板块

  今年以来,券商系FOF产品的表现优异,对此,上述上市券商资管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FOF是一种产品的表现形式,作为这类产品的基金经理,面向的也是市场,也需要在市场上找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资产,把业绩做好、为客户赚钱。”

  平安证券分析师贾志则认为,“FOF的优势是能够充分发挥其有效分散风险的能力,有效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具体来看,权益类FOF的业绩波动最大,偏债型FOF在中长期内业绩均能超平均水平,目标日期FOF业绩基本位于平均偏上的水平,而目标风险FOF则在中长期内处于平均偏下的水平。FOF整体业绩在市场行情相对稳定时,持续性稳中有升;债券类FOF的业绩持续性强于权益类。”

  在主要配置方面,上述券商资管投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外石油暴跌等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强烈的反映,但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经济开始慢慢复苏。在配置资产逻辑方面,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业绩确定性,上半年以医药、必需消费品为主要配置标的,在疫情影响下也跑出了较好的收益表现,而下半年,在依旧看好上述板块的同时,将适当增配消费电子、半导体等科技板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只券商系FOF年内收益率超20% 下半年配置聚焦科技板块

2020-07-09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