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注册制改革引燃基金市场

2020年07月03日 08:21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注册制改革引燃基金市场

  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张弛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市场行情持续攀升。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一举站上2400点,创下4年多以来新高,年内涨幅达35.6%,在全球重要指数中高居第一位。同时,跟踪该指数的相关基金在近期也出现规模激增、赚钱效应扩大的红火局面。

  此外,创业板基金家族近期迎来新成员,改革后首批4只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的基金获批设立,为投资者带来新的注册制红利和投资机会。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实施,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投资的门槛降低,风险更加可控。从中长期角度看,将促进市场实现优胜劣汰,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首批创业板注册制配套基金获批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各项举措正有序落地,带动市场各方参与热情日益高涨。近日,包括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万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在内的首批4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正式获批,为投资者参与注册制改革增添了投资“利器”。

  众所周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在科创板的基础上扩大注册制试点范围,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上比照科创板。此次创业板注册制配套基金的获批在一定程度上也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保持一致。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区别于普通的创业板指数基金,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能够主动挑选优质标的,封闭期的设置可以维持基金规模稳定,有利于资源不断向优质企业集中,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尾部企业”的淘汰和出清,同时,投资者也可与市场形成良性互动,获取更多基金收益,实现真正的价值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4只获批基金外,未来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的队伍有望进一步壮大。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审核情况显示,5月7日至6月10日,共有12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两年封闭/定开创业板主题基金。也就是说,目前还有其他8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产品在排队候审中。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作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延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突破,也是推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从1到N”的关键一步。

  存量创业板ETF规模收益双增

  在创业板注册制配套基金申报之前,市场中与创业板相关的基金多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场中共有14只创业板ETF,总规模合计达333亿元。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紧锣密鼓地推进,在改革情绪和市场乐观预期的双重作用下,相关ETF产品在近期获得大量资金净买入,基金规模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反弹。数据显示,自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关规则落地以来,创业板ETF合计净流入资金达50.56亿元。其中,作为龙头产品的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均超20亿元。

  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经理成曦表示,短期内资金流入创业板ETF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但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角度来看,在中长期可以增加优质企业标的供给,创业板ETF等指数型产品选样空间会增大,创业板中增速较高、增长确定的优质企业将受到资金的青睐。

  除去规模上的明显扩大外,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节节走高也带动相关ETF赚钱效应进一步凸显。截至6月末,市场中所有创业板ETF平均年内收益率达36.4%。最近一个月以来,得益于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创业板ETF表现更加亮眼,12只创业板ETF涨幅均超16%。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在新的交易机制下,创业板ETF涨跌幅限制跟随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涨跌幅一同放宽到20%。

  涨跌幅限制放大叠加近期创业板ETF净值波幅扩大,有关市场人士表示,将涨跌幅放大至20%是我国资本市场逐步放开和与国际接轨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提升市场化定价效率,促使股价走势更趋合理。

  市场将迎长期投资机遇

  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已迈入实质性阶段,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市场各方均期盼已久。中欧基金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使得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接轨国际,更加开放、生态更为健康的资本市场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如果说科创板的设立填补了中国资本市场缺乏支持尚未盈利的高科技企业的板块空白,那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则是将增量改革扩大至存量市场,使得更多新经济企业得以分享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申万菱信基金经理俞诚表示,创业板主要覆盖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成长性行业,是“看长做短”及估值提升的重点方向。此外,再融资新规、注册制改革等政策的推进也有利于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使更多高成长性的优质公司登陆A股,利好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表现。

  华兴证券宏观及策略研究主管庞溟表示,创业板“增量加存量”式的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坚定进入和平稳驶过“深水区”的标杆,配合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等配套措施,最终有利于促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投资者结构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注册制改革引燃基金市场

2020-07-03 08:21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