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持续缩水 年内首只拟清盘货币基金长江优享现身

2020年06月29日 08: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受疫情爆影响,今年以来货币市场保持了充裕的流动性,资金利率大幅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导致部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缩水。

  近日,有货币基金对外发布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拟对基金清盘方案进行表决,这也是今年以来首只拟清盘的货币基金。此外,更有多只货币基金尝试调整管理费、托管费等各项费率,以期提升整体竞争力。

  年内首现拟清盘货币基金

  6月19日,长江优享货币基金对外发布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拟审议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这也是今年以来首只拟清盘的货币基金。

  长江优享货币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11日,是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第二只货币基金。成立之初,该基金发行规模接近10亿元,当年末总规模一度突破30亿元。2019年以来,长江优享货币基金规模持续缩水,从2019年一季度末时的6.8亿元一路下滑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229.70万元。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江优享货币基金并不存在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的情形。

  基金一季报显示,今年1月14日,长江优享货币基金曾因连续3个交易日累计赎回20%以上,导致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30%。

  “固定收益市场交易存在一定的规模起点,货币基金规模过低会影响其投资运作,进而影响其收益,从而陷入收益下滑、规模缩水的恶性循环之中。”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受流动性管理规定影响,规模太小的货币基金,会影响机构资金进入,资金量较大的机构客户很容易超出单一客户占比低于50%的限制,从而影响其规模做大。最好的一种情况是,先吸引散户资金逐渐将基金规模做大,再让机构客户申购,但收益率不突出的货币基金,也难以吸引个人投资者。”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是指出。

  持有人占比上,长江优享货币基金最近几个季度多以几个大的机构客户持有为主,今年一季度末,部分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高达49.01%。

  从一季度末规模数据看,包括大成慧成、浙商日添利等9只货币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低于清盘警戒线,迷你货币基金数量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2只。

  多只货基拟降低管理费率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最具代表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6月8日、9日连续两天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低至1.3310%,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尽管有所回升,但仍未达到1.5%以上水平。

  部分货币基金也拟采取降低管理费、托管费等措施提升货币基金整体吸引力。

  6月23日,先锋日添利货币基金发布调整管理费率、销售服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等相关事项的公告。公告称,经与基金托管人渤海银行协商一致,拟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由0.32%年费率调整为0.15%年费率,将A类基金份额的年销售服务费由0.25%年费率调整为0.15%年费率。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还有英大现金宝、东方红货币、光大保德信货币、国泰现金管理等4只货币基金先后调低管理费率。

  从管理规模看,上述5只降费的货币基金中,先锋日添利货币基金一季度末规模只有2291.96万元,东方红货币、光大货币、英大现金宝去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均超过70%。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5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4万亿元,环比减少1393.04亿元,其中,货币基金总规模为8.43万亿,遭到近2000亿份净赎回,环比下降2.25%,成为5月份基金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规模持续缩水 年内首只拟清盘货币基金长江优享现身

2020-06-29 08: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