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临REITs人才大缺口 超10家公募基金紧急招募人才

2020年06月24日 08: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2020年4月30日,基础设施REITs试点落地并向公募基金敞开大门;两个月后,为充分认识并推进这一与公募产品相差迥异的新产品,10余家公募基金招兵买马,设立独立运营部门,多方面布局以满足发行和管理公募REITs的各项要求。

  面临REITs人才大缺口

  为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安排,规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设立、运作等相关活动,4月底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公募基金在担任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时的资质条件、职责范围、尽调范围以及基金所需提交或披露的文件做了相应的要求。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公募基金作为拟任基金管理人应当满足公司成立满三年,资产管理经验丰富,应设置独立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管理部门,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其中至少2名具备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经验。同时,拟任基金管理人还应具有不动产研究经验,并配备充足的专业研究人员,也应具有同类产品或业务投资管理或运营专业经验等。

  按照《征求意见稿》对公募基金做出的相应要求,从短期实际情况来看基金公司布局公募REITs面临很大挑战,此前基金公司很少有相关人才储备和业务团队,业务的前期投入相对较大。

  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随着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公募基金开始紧锣密鼓地招兵买马,设立独立部门。《证券日报》记者从猎聘网观察发现,公募基金对REITs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不少公司均挂出公募REITs相关职位招聘。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推进的背景下,公募基金逐步迈入“公募REITs”时代,从人才储备和部门设立开始成长。

  近期,德邦基金正在招聘REITs投资经理,要求必须有5年及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实施与不动产市场投资分析相关经验,能完成基础设施及不动产项目评价分析,学位要求硕士及以上;新华基金的招聘岗位同为REITs投资经理岗,除了要求具有2年以上ABS或相关领域承做经验,熟悉ABS发起设立全流程的同时,还要求额能够独立完成各类ABS的承做工作;海富通基金所招聘的基础设施RETIs基金经理的职责描述中明确提出,不仅需承担拓展基础设施基金业务,开发、维护优质基础设施项目,还需落实跟踪基础设施项目的筛选谈判,投资运作基础设施基金以及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等多方面工作。

  同时,猎聘网猎头发出的招聘中,国内某知名大型公募基金开出100万元至200万元,24薪的薪酬,招聘REITs投资经理,地点在北京市,岗位要求也十分明确,有类REITs投资或发行或投后管理经验,有基础设施投资或投后管理或投资运营经验的优先,有企业ABS(非信贷类)投资或发行或投后管理经验,有不动产投资或投后管理或投资运营经验的则次之。

  另据记者观察,猎聘网中目前有公募基金公司招聘REITs相关人才的岗位多为投资经理,此外还包括REITs运营负责人、REITs独立部门负责人、ABS承做、公募REITs产品经理、RETIs投后管理岗、项目经理、国际业务部分析师等多个职位,发布职位需求的时间大多集中近一个月内,年薪范围基本在25万元至100万元之间。

  总体来看,目前正在组建基础设施REITs团队及招揽人才的公募基金公司至少有10余家,包括德邦基金、新华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宝盈基金、华宝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平安基金等。

  对于公募基金招募REITs人才的现象,鹏华基金指出,此次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推出中国版REITs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又一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一件大事。考虑基础设施REITs存续期公募基金的重要角色,业务属性与传统公募基金的业务部门无重合,因此公募基金需要设立独立部门开展该业务,需尽快补充对底层资产有深刻见解的人员。

  而在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看来,公募REITS可能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定价计值、发行和运营过程中。中国的一些基础设施资产可能是非标准化的,最终中国REITS板块能否形成统一可比的定价方式尚待观察。

  德邦基金总经理、公募REITs工作小组组长陈星德表示,公募REITs在基金发行定价方式、估值方式、信息披露内容、利益冲突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对目前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是一个全新业务领域,存在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面临REITs人才大缺口 超10家公募基金紧急招募人才

2020-06-24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