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基金渐变“清盘专业户”

2020年06月19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将运作价值不大的基金清盘,近年来已成为行业优胜劣态的正常表现。不过如果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清盘数量过多,远远大于自身管理数量和管理规模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或许就意味着基金公司遇到了一些问题。新华基金即是这样一个典型。据统计,近年来新华基金旗下已累计有19只公募产品清盘,清盘数量行业排名第9――尽管新华基金管理公募产品数量和规模仅处于行业中游水平。目前新华基金旗下还有9只非货币基金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

  此外,近期新华基金一日内两位高管离职,其中一位是新华基金硕果仅存的投研核心人物,并引起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在人事大变动背景下,未来新华基金是否还将有更多基金难以为继走上清盘之路?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清盘数量居行业前列

  6月15日,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其清盘的原因是截至2020年6月5日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根据资料,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首募规模2.36亿元。截止清盘前最新一季末,资产规模仅800万元。

  而在不久之前的6月12日,新华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新华家盈双利混合发布二次清算报告,该基金于去年11月30日就进入清算期,由于清盘时其持有的股票“渝农商行(601077)(601077)”仍然处于锁定期,因此直到今年5月6日这只股票卖出变现后才进行二次清算,彻底宣告清算结束。

  与新华高端制造存续了近三年不同的是,新华家盈双利只存续了8个多月。该基金2019年3月5日成立,首募规模2.94亿元。清盘原因同样是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近年来,新华基金旗下公募产品频现清盘。据统计,截止目前新华旗下累计有19只基金清盘。以清盘的基金数量来看,新华基金在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然而清盘基金数量较新华基金更多的公司中,不少是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都数倍于新华基金的大公司。据统计,截止目前新华基金管理公募基金45只,资产规模约286亿元;非货币基金43只,资产规模195亿元。而同期管理非货币基金数量超过100只的公司有17家,管理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有28家。从这个角度看,新华基金清盘产品的数量明显过高。

  业绩不佳规模迷你是主因

  从新华基金旗下19只已经清盘的产品来看,除了部分受政策走向影响以外,其余产品大多数是由于规模过小,失去运作价值。

  数据显示,上述19只基金中,有3只属于保本基金,主要是监管政策变化影响清盘。其余清盘的基金中,有14只在清盘前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从基金类别看,这14只基金有3只为债券类或偏债类基金,其余为偏权益方向基金。

  业绩表现是影响基金规模大小从而进一步影响基金是否清盘的重要因素。这14只基金中,有6只基金在存续期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新华鑫盛、新华健康生活主题、新华鑫裕的相较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 率 分 别 为 -15.89% 、-14.36%和-12.71%,明显跑输。

  此外,还有两只小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新华家盈双利A仅小幅跑赢业绩基准0.14%,新华华盛则小幅跑羸5.65%。

  14只基金中,至少有7只运作不超过一年。新华鑫裕运作仅90天左右,2017年5月19日成立,当年8月18日就已终止。从成立时的相关资料看,该基金大概率是一只机构定制基金。但存续期间累计回报-7.04%,相对业绩比较基准为-12.71%。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机构迅速撤退也就不奇怪了。

  投研核心人物离职

  除了清盘的基金众多以外,近期新华基金高管和基金经理的变动也引人瞩目。6月5日,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崔建波和晏益民双双离职,离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

  其中,崔建波是新华基金的股票投研核心人物之一。根据资料,崔建波拥有超过20年证券从业经验,此前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他于2009年加入新华基金。

  在离职前数日,由崔建波管理的7只基金均发布了基金经理变动公告。5月23日,新华优选消费、新华鑫益、新华鑫泰、新华万银多元策略、新华趋势领航、新华行业、新华安享多裕定期开放发布公告,表示其基金经理崔建波已离任,离任日期为5月22日。其中新华优选消费(20120613~20200522)、新华趋势领航(20130911~20200522)、新华鑫益(20141201~20200522)是他管理时间最长的3只基金,其累计任职回报 分 别 为 247.4% 、206.66% 和198.07% ,年 化 收 益 率 分 别 为17.32%、18.54%和20.71%,管理回报称得上是优秀。

  然而,即便有这样的基金经理坐镇时,新华旗下的基金规模也难以实现有效增长。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新华旗下非货币基金仅有4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最高仅为34亿元左右,且4基金中仅有1只为权益类基金。其余基金资产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尤其是,已有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3只二级债基的资产规模已经在5000万元以下,算得上是迷你基金扎堆,占其管理的非货币基金只数的20%以上。

  在高管大变动、投研核心人物出走的背景下,未来新华基金会不会面临更多的困难、会不会有更多基金走上清盘之路,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基金渐变“清盘专业户”

2020-06-19 08: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