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毅远方总经理被离职 怒怼莫须有指控

2020年06月16日 07:19    来源: 时代周报    

  5月23日,弘毅远方公告,大股东弘毅投资向公司增加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 1.7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2亿元,弘毅投资持股比例仍为100%。

  圆明园路北京东路,是沪上热门的网红拍照地,门前红男绿女络绎不绝,谁也不会想到,一出“宫斗”大戏正在位于圆明园路149号的哈密大楼里上演。

  6月10日,弘毅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李湧于6月8日离任,离任原因为董事会免职。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公募行业的总经理任期一般为三年,上任才一个多月的总经理因“严重违反公司制度”和“破坏企业文化”遭到罢免,难免让人感到意外。弘毅远方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次新基金公司,因为闪电罢免总经理而在基金圈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6月15日,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驱逐”李湧当日,另有4位由他招聘的同事亦在遭受池鱼之殃,被迫交出办公电脑与门禁卡,被终止系统、邮箱、账号等权限,职位涉及基金经理、市场总监、合规专员以及一名实习生。

  弘毅远方成立不到两年半,已有两任总经理离职,督察长也处于空缺状态。

  作为一家PE系基金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并不如人意,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募管理规模仅13.74亿元,排名居后。

  闪电罢免总经理

  6月14日,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湧与弘毅远方的纠葛,可以用“闪婚”与“闪离”形容。

  李湧是公募行业老面孔,曾经担任鑫元基金首任总经理。不过,自2016年4月从鑫元基金辞职后,职业生涯小有波折。

  2016年8月17日,据上市公司天业股份(600807.SH)公告,李湧等8位发起人与其携手发起设立恒信基金。恒信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李湧认缴2500万元,占比25%。

  不过,恒信基金未能拿到批文。

  2016年11月8日递交设立申请,并于2017年7月18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但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上,已看不到恒信基金的身影。

  恒信基金“流产”显然对李湧的职业生涯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后他再次回归职业经理人角色。

  2019年10月,上银基金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宣布聘任李湧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鑫元基金是南京银行发起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也算含着金钥匙出生。如果仅看股东背景和职位,近两份工作反而不如之前的平台。”6月15日,一位沪上基金公司中层人员与时代周报记者评论称。

  事实上,李湧在上银基金也没有待太久,2020年4月13日,他加入弘毅远方。入职之初,似乎一切都按部就班。4月24日,开始担任弘毅远方总经理、董事,并代任督察长。2020年5月23日,公司法人代表也变更为李湧。

  然而,接下来风云突变。

  6月10日,弘毅远方公告称,原总经理、代任督察长李湧被董事会免职,总经理由黄薇薇接手。

  据公告,黄薇薇2015年起加入弘毅远方筹备组,负责公司中后台筹建工作,现任弘毅远方董事、副总经理。加入弘毅投资之前,黄薇薇曾任南京恒生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南京金鹰集团及金鹰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上述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黄薇薇出任总经理让人颇感意外,毕竟她的履历中并无相关经验。

  2020年2月3日孙艳离任督察长之后,督察长一职先后由郭文、李湧两位总经理代任,李湧此次被罢免,意味着弘毅远方目前无督察长在任。

  董事会反遭举报

  实际上,在公告发布前,一切似乎木已成舟。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罢免风波始于6月5日。

  当日15时,大股东弘毅投资代表袁兵口头下达罢免通知,遭李湧拒绝。随之,前者安排收走李湧办公电脑,所有系统、账户、邮件账号权限也均取消,门禁卡失效。后两天,李湧声称通过电话、微信、邮件,均未能与弘毅投资、弘毅远方取得联系。

  6月8日上午7时45分,李湧通过110报警,在警方陪同下进入哈密大楼6楼,证实门禁卡失效。并于11时左右向弘毅远方人力资源负责人交还了门禁卡,并取得收条。

  正是6月8日晚间,弘毅远方董事会开会罢免李湧。在《关于免去李湧总经理(暨代任督察长)职务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中,罢免原因为多名员工实名举报李湧严重违反公司制度和破坏企业文化。

  此后,罢免事件进入“互相伤害”阶段。6月9日上午,李湧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实名举报信。

  举报信显示,2020年6月8日17点26分,弘毅远方董秘竺筠给6名董事(其中3名为独立董事)以及两位监事发出邮件,声称当日21时前对于会议议案的表决意见以传真、特快专递或专人送达的方式送达公司,逾期视为弃权。

  6月15日,一位接近李湧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次召开的董事会颇为诡异,程序上不满足提前10日通知的监管要求。李湧本人作为董事却未获得参会机会,也不了解最后的投票情况。

  李湧在举报信中称,相关指控在议案中并无具体说明,董事会的指控堪称“莫须有”。此外,事前并无任何电话、微信通知,一个半小时就要求表决。该项董事会议程、议案涉嫌违法违规。

  6月15日,对于李湧的举报信,弘毅远方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可以对外公开的内容,一切以公告为准。

  “长不大”的弘毅远方

  公开信息显示,弘毅远方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为弘毅投资全资子公司,而弘毅投资为联想控股旗下私募,联想控股有20%股份。

  6月15日,接近弘毅远方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作为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弘毅远方曾经试图借助股东方的力量发展业务。

  5月23日,弘毅远方公告,大股东弘毅投资向公司增加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 1.7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2亿元,弘毅投资持股比例仍为100%。

  对于次新基金公司而言,增资并不总是意味着利好。

  譬如,此前国金通用(现国金基金)曾经在2012年将资本金由1.6亿元增至2.8亿元,在开业后仍未能达到盈亏平衡,只能由股东继续“输血”。

  另从弘毅远方公募业务来看,成立两年半以来乏善可陈。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其旗下共有5只公募基金,合计管理规模13.74亿元。相比2019年年底的16.19亿元,缩水15.1%。

  公司首只公募产品为弘毅远方国企转型升级混合,2018年末规模为4.91亿元,如今却已接近“迷你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仅为6753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弘毅远方总经理被离职 怒怼莫须有指控

2020-06-16 07:1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