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雀基金成立两年三任总经理接力棒 业绩乏力难成长

2020年06月09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近些年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投资基金行业也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不断上升的资管规模暂且不说,仅创新的激励机制就层出不穷。另外,允许自然人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政策放开也再次激发了行业活力,优秀基金经理、私募巨头成立公募基金公司曾经成为一时盛况,但投资管理行业始终是在兴奋与沉寂中不断轮回的行业,喧嚣过后这些曾经一拥而上的公司也逐渐拉开了距离。

  成立于2018年10月25日的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期就备受关注,这家由私募巨头转变而来的公募基金公司在上个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对调,原董事长梁跃军任职公司总经理,而公司原总经理王欢则任职公司董事长。然而这一公告不仅让投资者关注到了其成立以来规模增长的乏力,而且也凸显了在人才窘境之下公司基金业绩的不理想。

  公告暴露人才窘境 董事长被逼“下场”?

  在私募基金行业,朱雀投资曾经是业内耳熟能详的行业巨头,这家由李华轮在2007年创建的公司最高时曾管理着超过百亿元资金,2016年时,该公司递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并最终在2018年10月25日如愿,朱雀基金由此诞生。

  但与早年位居私募一线阵营的辉煌不同的是,转变成公募基金公司后,朱雀则显得非常“安静”,直到今年5月份才因为一则公告再次进入到公众视野中。朱雀基金在2020年05月20日发布的这则公告是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而内容却非常“戏剧性”,公告显示,公司原董事长梁跃军任职公司总经理,而公司原总经理王欢则任职公司董事长。

  根据报道,作为公募基金公司的朱雀基金首任总经理为刘万方,但在任职五个月后,其因为个人原因而离职,接替刘万方的正是王欢。而时隔一年多后,王欢也离任了总经理职位,转由董事长梁跃军接任,这样的更换频率不可谓不频繁。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王欢曾就职于陕西省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海南深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滔量国际财务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2019年1月加入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梁跃军曾就职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西南证券、大通证券、西部证券、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朱雀投资,2019年1月加入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梁跃军现持有朱雀投资5.72%的股份。

  可以看出,梁跃军和王欢早年都在朱雀基金的私募前身——朱雀投资里任职,所以如今二人身份的对调并不涉及公司的利益纠葛。朱雀基金曾对媒体解释称,“调岗”是应对相关规定的要求,基金公司董事长不能担任基金经理,原董事长梁跃军转任总经理后,将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加大投研力度建设。

  在朱雀基金5月22日成立的朱雀企业优胜股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显示为张延鹏和梁跃军,这也印证了公司此前的解释,即董事长不能担任基金经理,但如果细细想来就会发现,梁跃军此前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从公司发行第一只产品起,公司的核心大将张延鹏就一直负责投资工作,为何偏偏在这个时候梁跃军要亲自下场操盘呢?而答案很可能就是张延鹏要离职。

  根据蓝鲸财经报道,有业内人士向其透露,张延鹏即将从朱雀基金离职,对此,朱雀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否认。

  据悉,张延鹏一直是朱雀基金力推的一员大将,也是其私转公后公募权益投资的“顶梁柱”。公开履历显示,张延鹏2009年加入朱雀,任职于投资研究部,担任公司董事、投资研究部投资副总监等职;朱雀私转公后,张延鹏转任朱雀基金公募投资部权益投资总监。朱雀基金成立之后发行的每一只权益基金都有张延鹏参与管理。

  梁跃军同样也是投研出身,公开履历显示,他曾就职于招商银行,2000年前后进入券商行业从事了7年的投研工作,历任西南证券、大通证券、西部证券等,2007年和李华轮联合创立了朱雀投资。

  此次公告还暴露出朱雀基金的人才窘境,除梁跃军外,朱雀基金的基金经理仅有4人,张延鹏显示名气最大,另外的三人分别是翟羽佳、何之渊、柳雯青,但此前都没有公募基金的管理经验,只有柳雯青在公募基金固收类专户有任职经历。

  成立2年规模增长艰难 业绩增长乏力

  其实从2018年10月25日朱雀基金成立至今的发展看,公司的规模增长并不理想,这从该公司首只公募产品朱雀产业臻选在公司成立半年多后才成立就可见一斑。在2019年二季度,公司旗下仅1只混合型基金,当时为8.5亿份,资产规模8.5027亿元。一直到2019年四季度时,朱雀基金的第二只产品朱雀产业智选才成立,截至到2019年四季度,公司有2只混合型基金,总份额13.63亿份,资产规模14.40亿元。

  要知道,2019年也是A股市场难得的大牛市,在这一年,众多公募基金公司都频频发行新基金,并且爆款频出,而反观朱雀基金则是异常的低调,实在令人疑惑。

  进入到2020年,即便有疫情的干扰,让2月份的A股市场遭遇了波动,并且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震荡,但无论在公募还是私募行业,视此时为“黄金坑”的机构投资者都不在少数。但朱雀投资面对这样的历史性机遇,仅在3月18日成立了一只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截至到2020年一季度,公司共有3只基金,总份额20.55亿份,规模达21.46亿元,而公司的第四只基金,就是在5月22日发行的朱雀企业优胜。

  朱雀基金资产规模变动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截至时间2020年6月5日)

  从最新的规模来看,朱雀基金的管理总份额为28.54亿份,规模为29.46亿元。而睿远基金是在201810月29日成立,和朱雀基金的成立时间仅相差几天,但睿远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已经达177.60亿元。和朱雀基金一样同为“私转公”的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管理规模已经达548.10亿元,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为73.37亿元,朱雀基金转身公募后似乎失去了其在私募行业时大力发展的冲劲。

  而且不光是规模增速缓慢,更重要的是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也不理想,以2020年6月5日为截止日统一来看,第一只成立的朱雀产业臻选C/A的累计增长率为21.42%、22.11%,今年内的增长率为10.91%、11.19%,尽管均实现了正增长,但显然这样的表现在公募基金里面并不亮眼。

  从该基金成立至今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其投资风格虽然也比较稳健,重仓股变动不频繁,但坚守的领域则包括猪肉、保险、互联网、新能源汽车、零售等众多行业,持仓较为分散,而且对近几年业绩和股价都增速突飞猛进的白酒与家电板块都没有重仓布局。

  朱雀产业智选C/A的累计增长率为10.52%、10.97%。今年内的增长率为8.61%、8.98%,重仓股风格因为都以张延鹏为主,所以并无太大差异。其他基金因为成立时间较短并不具有可比性。

  总的来看,由私募转公募的朱雀基金在转型后似乎越来越失去了自身的定位,在公募领域,很多公司凭借强大的投研平台和丰富的产品线可以获取不同行业的超额投资收益,而私募行业中,一直以来看好白酒行业和医药行业的但斌和林园也已经成为自身公司的符号,反观朱雀投资的现状,则更像漂泊在投资海洋中一艘没有锚的船,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充满了担忧。

  朱雀基金旗下产品业绩一览

序号

名称

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

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基金成立日

投资类型

基金经理(现任)

1

朱雀产业臻选C

10.91

21.42

2019-06-27

混合型基金

张延鹏,何之渊

2

朱雀产业臻选A

11.19

22.11

2019-06-27

混合型基金

张延鹏,何之渊

3

朱雀产业智选C

8.61

10.52

2019-12-03

混合型基金

何之渊,张延鹏,翟羽佳

4

朱雀产业智选A

8.98

10.97

2019-12-03

混合型基金

翟羽佳,何之渊,张延鹏

5

朱雀安鑫回报C

--

0.23

2020-03-18

债券型基金

柳雯青

6

朱雀安鑫回报A

--

0.23

2020-03-18

债券型基金

柳雯青

7

朱雀企业优胜C

--

1.26

2020-05-22

股票型基金

张延鹏,梁跃军

8

朱雀企业优胜A

--

1.26

2020-05-22

股票型基金

张延鹏,梁跃军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截至时间202065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朱雀基金成立两年三任总经理接力棒 业绩乏力难成长

2020-06-09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