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新基发行升温 权益类逆袭吸金千亿

2020年06月02日 08:11    来源: 时代周报    

  5月新基发行升温 权益类逆袭吸金千亿

  时代周报记者 苏长春 发自北京

  5月的A股市场波澜不惊,但新基金发行却显现出回暖迹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当月共有207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723.02亿元,环比增幅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与4月份权益类新基金发行低迷,而债基、货基相对走俏不同,今年5月,偏股型基金成为了新发规模贡献的主力,募集总额达954.96亿元,体量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这也意味着,即使以80%的股票持仓比例计算,也有将近800亿元资金已等候在A股场外。6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大涨,似乎对此作了呼应。

  反观债券型基金,4月还在走红,但在5月份,受债市震荡调整的影响,发行明显降温。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514.12亿元,在新发基金募集总规模中,占比尚不足三成,是较为罕见的现象。

  “存量债基近期也有赎回压力。为了安抚客户,我们在公众号、互联网代销平台等渠道做了不少投教工作,包括分析债基净值波动的原因,解释长期风险相对可控。”5月29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再掀爆款基金潮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新发市场一直保持着稳步向上的发展态势。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已逼近1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4月份,投资者避险情绪较为强烈,相对来说,债基、货基发行情况更好。时至5月中下旬,权益类基金又开始“带节奏”,频频传来提前结束募集的消息。

  5月29日,刚发售4天的惠升惠兴混合型基金,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惠升基金是一家2018年9月底才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能有如此吸引力,着实不易。

  此外,一度在4月延长募集的浦银安盛科创三年封闭混合,也赶在5月底前完成发行。

  同为科创类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拟掌舵的信达澳银科创一年定开混合A则成为爆款,

  5月26日仅发行一日,认购规模就达14亿元,因超过1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最终按照74.09%的比例进行配售。

  在冯明远这只新基金之前,5月来就已有多只爆款权益类产品出现。

  如5月22日和5月25日,接连诞生了两只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其中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基金也只募集1日,就吸金达到269.67亿元。另一只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A短短4日,募集到103.8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两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陈皓和杨瑨,他们均为公募投研圈的实力派。从历史业绩看,陈皓管理过的其他8只偏股基金,有两只产品任职回报超过200%。

  杨瑨虽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不长,尚未满四年,但他管理过的偏股基金也均实现正收益,其中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任职回报达103.82%。

  景顺长城在过去一个月的新发市场也战绩不俗,旗下投研强将余广和杨锐文的两只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超91亿元。

  其中,杨锐文的景顺长城成长领航混合一日售罄,实际认购规模近65亿元,超过50亿元发行规模上限。

  “近期权益基金比上个月好卖一些。尽管我司发行的产品不是爆款,但在渠道大力推广下,也顺利提前结束募集。”5月28日,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5月29日,还有券商渠道客户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直观感受是市场并不缺钱,随着股指企稳反弹,权益市场的吸引力再度显现,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很多投资者就把目光转向了权益市场。”

  5月30日,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晗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权益基金发行回暖,与市场环境相关度较高。

  今年二季度,虽然两市股指波动不大,但板块个股方面还是有些亮点的。电子、计算机及通信行业回到年初高位,国防军工及医药等行业个股同样也有较高收益,投资者热情逐渐被点燃。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91%和10.03%,显著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4.91%的涨幅。

  刮起债基投教风

  股债市场的跷跷板效应5月再次显现,权益类基金新发重拾热度的同时,债券型基金有所降温。

  Wind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5月份的募集规模为514.12亿元,较前一月的530.99亿元,环比下降3.18%。

  从发行规模占比看,4月债券型基金占据当月新发基金总规模的46.91%,但到5月却骤降至29.83%。

  究其原因,与近期债券市场波动加剧、债基普亏不无关系。5月,债基平均收益率为-0.71%,实现正收益的债基占比仅有13.52%。

  降温还体现在新发债基延长募集。如5月12日,兴业基金旗下兴业上证1―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就发布了延长募集的公告,原定募集期为3月16日至5月15日,后决定延长至6月10日。

  此外,还有部分在5月打开申赎的定开债基,也作出了延长开放期的举动,如鑫元常利定期开放债基、创金合信泰盈双季红6个月定开债基等。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期咨询有关债券型基金净值波动的投资者明显增多,因此相应的投教工作也在密集安排。

  时代周报记者也注意到,近日,建信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官微平台等,推送有关债基为何亏损的文章。

  华宝宝丰高等级债券基金经理王慧就债市波动解释称,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受到地方政府债和特别国债的供给增加影响;二是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和信贷社融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也导致部分投资机构主动兑现债券收益。

  王慧认为,5月份的经济数据预计仍不理想,海外需求下滑的冲击还会持续,经济复苏的动力不足,将带动债券收益率重新下行。

  博时季季乐持有期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倪玉娟亦坚定表示,“后续央行量价宽松工具仍将延续,进一步的降准降息在路上,债券牛市尚未结束,在调整的时候不宜太悲观。”

  在她看来,5月利率债供给压力与近期经济金融数据回暖,使得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目前仍在宽货币环境下,对债市不悲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月新基发行升温 权益类逆袭吸金千亿

2020-06-02 08:11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