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不大的益民基金迎新董事长!成立15年规模13亿 基金经理剩三位

2020年05月26日 17:44    来源: 投资时报    

  作为成立于2005年的老牌基金公司,益民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仅为13.38亿元,益民核心增长、益民优势安享、益民中证智能消费主题面临清盘危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动趋于频繁,有些公司甚至出现高管走后长期没有继任者的尴尬局面。

  时隔近两年,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益民基金)终于迎来新任董事长纪小龙,而该公司原董事长翁振杰因任期届满已于2018年9月10日离任。

  作为成立于2005年的老牌基金公司,益民基金发展脚步明显落后。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仅为13.38亿元,同时旗下基金经理仅剩下三人。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管理规模、基金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益民基金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益民基金资产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迟来的董事长

  距离益民基金上一任董事长翁振杰任期届满离任已有近两年的时间,该公司终于在日前迎来继任者纪小龙。

  公开资料显示,纪小龙此前主要在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任职。其曾任国投信托副总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副总经理,以及博时基金市场发展部、研究策划部副经理等职。

  此外,2018年9月12日,益民基金发布的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显示,纪小龙彼时担任着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总经理(下称中国新纪元)。自去年股权变更后,益民基金的两家股东为中国新纪元和重庆国际信托,持股比例分别为35%、65%。

  实际上,益民基金原董事长翁振杰也具有股东方从业经历。据悉,翁振杰历任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南证券董事长、重庆国际信托首席执行官等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开年迄今益民基金高管变动并不仅限于此。2月18日,该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新任闫峥为督察长,任职日期为2020年2月18日。

  公告显示,闫峥曾任香港利骏贸易发展公司北京办事处商务助理、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经理、益民基金筹备组成员,以及益民基金董事会秘书兼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首席行政官、财务负责人。

  另外,益民基金于2019年7月2日发布公告称,原督察长刘伟因个人原因已离职,由总经理康健代任,且时间不超过6个月。不过,从已发布公告来看,新任督察长闫峥到任距此已超过6个月。

  产品规模渐趋迷你

  不同于高管变动的热闹,益民基金的管理规模却颇显寂寥,且存量基金大多迷你袖珍。

  目前,益民基金旗下的基金数量为9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各仅有1只,混合型基金有6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2.76亿元,几乎占据了公司管理规模的全部。

  混合型基金中,益民创新优势的规模为6.07亿元,其余5只中规模不足2亿元的有4只,其中益民核心增长、益民优势安享的规模分别为0.43亿元和0.42亿元,已经在清盘线之下徘徊。

  当然,益民基金其他类型产品的日子也不好过。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唯一的股票型基金益民中证智能消费主题规模为0.07亿元,随时有清盘可能。而益民信用增利纯债一年A/C的规模也仅有0.54亿元,货币型基金的规模早已不足1亿元,为0.52亿元。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18年4月益民优势安享成立之后,益民基金新基金发行便进入长久的静默期,至今再未有新产品成立。

  在存量基金发展不力的表象之下,是该公司整体投研实力的欠缺。Wind数据显示,目前益民基金仅有三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83年,其中吕伟任职时间最长,为4.9年;而牛永涛任职时间最短,仅有0.38年。

  作为权益团队中的核心人物,目前吕伟单独管理着益民品质升级、益民创新优势、益民红利成长三只基金。截至5月21日,益民品质升级、益民创新优势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飘绿,分别为-26.9%、-2.02%。不过益民品质升级中短期业绩表现尚可,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8.74%、30.07%、28.92%、27.8%,同类排名均在前1/2。

  益民品质升级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益民红利成长是吕伟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自2015年6月25日至今,他在管理期间的任职回报为-24.72%。有趣的是,吕伟所管理的三只基金,除了益民品质升级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8%,其余两只业绩差异微小,分别为6.85%、6.63%,究其原因,三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重合,仅有持仓占比的细微差别。

  权益团队中的另一位基金经理赵若琼,其管理产品涉及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货币型基金四大类,可谓是全能选手。

  从赵若琼单独掌舵的主动权益基金来看,益民服务领先、益民优势安享任职回报均超过20%,分别是23.86%、31.03%,看似成绩不错,不过均未超过同类平均值。而益民优势安享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则在益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基金中排名第一,为9.68%。

  根据基金季报,赵若琼所管理的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同样存在重仓股高度重合的问题,今年一季度末,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一只不同。

  此外,自今年1月2日成为该公司基金经理团队第三人的牛永涛,尽管担任着公司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的职务,不过目前产品表现出来的业绩尚不具备说服力,仍需长时间观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不大的益民基金迎新董事长!成立15年规模13亿 基金经理剩三位

2020-05-26 17:4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