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成“新蓝海” 机构持续加码布局

2020年05月22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已成“新蓝海” 机构持续加码布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过去几个月来,原料药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原料药板块中的美诺华、奥翔药业、山河药辅等个股股价上涨80%以上,司太立、仙琚制药、同和药业等个股股价涨幅均超过50%。接下来该板块会如何演绎?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当前特色原料药板块都处在良性加速阶段,表面上看板块行情受到了疫情影响,本质则是中国原料药产业的竞争力加速提升,当前正处于新周期的蓝海阶段。

  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经理黄峰表示,原料药板块表现抢眼,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从供给侧看,过去几年来,受环保、安全、质量标准提高等因素推动,原料药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从需求端看,全球原料药产能向国内转移,对国内原料药需求增多;从产业链条看,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原料药企业话语权加大,还可以向下游制剂企业拓展,为原料药企业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从估值角度看,相关企业估值依然较为合理,业绩增速非常可观,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原料药板块当前正处于新周期的蓝海阶段。”黄峰强烈看好该行业后市表现。

  根据西南证券的统计数据,2019年,在25家原料药公司总收入增长14.3%、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17.6%;今年一季度,尽管收入下降5.2%,但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了5.9%。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认为,随着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和关联审评等政策出台,原料药在医药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强化,高质量标准的特色原料药对下游制剂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特色原料药行业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原料药后市行情可期。

  据了解,在过去几个月来的原料药强势上涨行情中,不少机构投资者“边涨边买”。以奥翔药业为例,2019年三季度,该股股价仅13元左右,此后强势上涨,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加速上行,短短一个多星期股价上涨40%以上。5月18日该股涨停,龙虎榜上前两大买入席位均是机构。司太立5月14日的龙虎榜显示,前三大买入席位均是机构。美诺华4月9日的龙虎榜显示,前两大买入席位均是机构。山河药辅4月24日的龙虎榜显示,有3家机构大手笔买入。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机构在布局原料药标的时,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产业格局和市场空间。机构会选择在行业内部具有竞争优势且市场空间大的公司;其次看海外认证情况,取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认证,不仅证明产品质量过硬,还意味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最后看研发投入情况。

  沪上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非常看重企业的研发投入,创新药的回报非常丰厚,原料药领域同样如此,只有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才可以构建起强大的护城河。

  不少上市公司过去几年研发投入急剧增多。普洛药业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其研发支出为1.92亿元,2019年增加到3.4亿元。该公司股价过去几年上涨2倍多。天宇股份、司太立、美诺华等公司过去几年的研发支出均大幅增加。

  此外,不少公司开始进行“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全产业链布局,包括司太立、奥翔药业等。奥翔药业、昂利康、富祥药业等多家公司均抛出了再融资预案,加码扩产原料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已成“新蓝海” 机构持续加码布局

2020-05-22 08:3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