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公募规模直逼18万亿 “银行系”公募有望扩容

2020年05月21日 07: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净值合计17.78万亿元,连续7个月刷新了历史纪录。此外,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方面,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持续回暖,科创板成为公募布局重点之一,而A股持股的机构化也在逐渐增强。专家表示,这一趋势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有效性,促进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5月19日,中基协公布4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与全球相对震荡的资本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运行渐趋平稳,各类基金净值规模全面增长。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管理净值合计17.78万亿元。自2019年10月起,公募基金规模连续7个月刷新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管理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也意味着4年无“银行系”公募设立的局面将被打破。中信证券研究部银行团队表示,鼓励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提高银行理财权益投资活跃度,意在发挥银行客户、渠道优势,吸引更多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则指出,银行拥有大量客户资源和资产规模,在销售渠道和营销方面有优势,但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多数还是依赖第三方管理,包括券商、基金公司等。因而,银行在资产管理的技术层面上可能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有一定差距。“银行系”公募的设立,意味着银行在管理能力上要有更多进步。

  目前“银行系”公募数量有限。据中信证券统计,目前的公募管理人中,“券商系”为主流,数量多达69家,而“银行系”仅15家,净值(非货币)合计约1.9万亿元,占全市场份额约23%。中信证券研究部银行团队判断,银行系资金入市将保持稳健的节奏,短期预计理财资金增配权益资产仍将以委托投资的形式为主,中长期则有赖于大类资产投研能力的构建。

  基金发行方面,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回暖,多只权益类基金受到投资者关注。鹏华基金5月19日公告显示,旗下基金鹏华成长价值反响“火热”,合计募集规模逾60亿元。易会满表示,今年前4个月,权益类公募基金募集金额43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对改善市场结构、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科创板对于公募基金的吸引力正在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已有易方达、博时、南方、汇添富等基金上报了6只主投科创板的封闭式运作基金。国盛证券研报中指出,与科创板主题基金不同,此类基金直接以“科创板”命名,此后也将重点配置科创板。预计未来,将吸引更多机构资金参与科创板投资。

  而A股持股的机构化也成为一个重要趋势。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达到30.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2.4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64%。2017年末至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从3.89%升至5.58%,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机构话语权的增强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有效性,建立健康优良的资本生态,同时促进整体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招商基金表示,资金只有在专业者手里,才能得到最高效的应用。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上升,对建立健康、优良的资本生态非常重要。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则指出,在中国加大开放的同时,散户化的市场难以应对外部冲击,而机构化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波动,对于国家整体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也有重要价值。

  未来,公募机构还将迎接来自外资公募的挑战。5月19日,外资资管巨头富达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募基金设立申请,进度跟踪显示为接收材料。这也是继贝莱德、路博迈后,第三家申请公募牌照的外资机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公募规模直逼18万亿 “银行系”公募有望扩容

2020-05-21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