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史新高!这只“宝藏”消费基金彻底火了

2020年05月18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内疫情好转的大背景下,消费成为A股近期“最靓的崽”。各省市持续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家电、食品饮料、白酒等细分消费板块强势上扬,北上资金接连加仓核心消费股。行情回暖态势下,消费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亮眼。

  在这其中,有一只“宝藏”消费基金尤其引人注目,那就是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只消费主题基金——华宝宝康消费品混合型基金,基金代码240001,5月13日其单位净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4566元。作为市场上屈指可数的所谓Tenbagger基金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只消费主题的“十倍基”,截至2020年5月15日,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自2003年7月15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高达1168.62%,年化收益达到16.27%。

  业内首只消费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

  受各地新一轮消费券发放,叠加“五一”小长假刺激,A股大消费板块迎来一波强势行情。5月11日至5月15日的短短一周之内,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板块纷纷上涨,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同期涨幅榜前三席位中独占两席。最近10个交易日,家用电器板块更是大涨6.99%,风光一时无二。

  商务部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70余个地市累计发放了消费券超190亿元。专业人士分析称,伴随着促消费政策进一步深化推行,消费规模增长的预期将持续强化。

  资金面上,向来对A股大消费板块偏爱有加的外资,近日来也纷纷开启了加仓模式。Wind数据显示,5月11日至5月15日的短短一周之内,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40.62亿元,已经连续第8周净买入,其中大消费股获大幅加仓,尤以核心资产最受关注。“家电双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单周分别获北上资金9.91亿元、9.08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股也均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

  得益于强势的消费股行情,消费主题基金的净值节节攀升。5月13日,国内第一只行业主题基金、同时也是第一只消费主题基金——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上涨0.92%,其单位净值随之创出了历史新高3.4566元。此外,以消费龙头LOF,基金代码501090,为代表的被动型消费主题基金,也在本轮消费股行情中大放异彩。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5月17日,全市场仅有22只公募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斩获超过1000%的正收益,即为市场津津乐道的“十倍基”,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就是其中一员。截至2020年5月17日,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回报高达1168.62%,年化收益达到16.27%。

  消费板块将成市场核心主线

  专业人士分析称,类似2008-2009年,本轮以消费为代表的内需板块或同样受益于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当前估值仍有抬升空间。随着两会的召开,以及提振内需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内需板块将逐步成为市场的核心主线,迎来全面扩散阶段。

  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主要投资于大消费领域,着重于把握消费行业的大趋势,从中观的行业层面入手,判断行业的成长周期,预判景气度,集中布局未来几年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该基金的行业配置集中度也相对较高,以此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

  作为市场稀缺的“十倍基”掌舵人,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的基金经理胡戈游擅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注重分析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和财务健康,投资风格偏稳健,股票持有期长,换手率低,基金净值波动率相对较低。胡戈游已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并且担任着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助理投资总监,同时管理着华宝核心优势等绩优产品。

  长久以来,华宝基金在消费投资领域积淀颇深,仅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这一只基金就已经五次荣获“金牛基金”奖项。截至2020年5月10日,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获得银河证券过去3年、过去2年、过去1年五星最高评价,短期、中期、长期业绩均备受投资者认可。

  2019年12月,“龙头指基专家”华宝基金再度推出了消费龙头LOF,基金代码501090,该基金也是国内首只消费龙头LOF产品。2020年1月6日,华宝消费龙头LOF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消费龙头LOF。紧接着的2020年4月17日,华宝消费龙头C,基金代码009329,也正式上线,为偏好短线投资的场外投资者提供了定投的便捷途径。这也是华宝基金继去年大红大紫的科技龙头ETF(515000)之后的又一龙头力作。

  伴随着消费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消费龙头企业无疑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核心资产。专业人士分析,直接投资于单个或多个消费股的财务和研究门槛都较高,相比之下,通过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这样的主动明星产品,亦或是华宝消费龙头LOF这类被动型消费主题基金,间接享受消费龙头股长期走强的业绩红利,或是普通投资人更为理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历史新高!这只“宝藏”消费基金彻底火了

2020-05-18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