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以来446只基金合计分红143亿 轻装再出发

2020年05月18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数据显示,按照权益登记日来划分,截至5月17日,进入二季度以来,已有446只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别计算)进行分红,合计分红金额约为143亿元。其中,债券类基金产品延续了今年以来密集分红的情况,同时有不少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也加入分红行列。基金产品密集分红,是落袋为安还是轻装再出发?对此,不同基金机构和基金产品拥有不一样的考虑。

  持续密集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进入二季度以来,446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分红金额约为143亿元,平均分红比例为2.58%。具体来看,其中不乏大比例分红的基金产品。例如,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日前进行年度第一次分红,其分红方案为大摩多元收益债券A份额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4.820元;大摩多元收益债券C份额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4.440元。海富通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日前进行的2020年度第一次分红显示,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A份额和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C份额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7800元。

  按照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然是分红的主力。数据显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等债券类产品占分红基金的比例约为82%。对应到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债券型基金产品较多的基金公司较多出现在分红基金管理公司的名单上。

  此外,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分红名单上。基金分红呈现“扩容”趋势。数据显示,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占分红基金数量的比例约为14%。其中,富荣价值精选A、兴业成长动力、中银行业优选、汇添富经典成长、金鹰中小盘精选等属于分红比例较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例如,兴业成长动力日前进行年度第一次分红,其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18元;中银优选混合的分红方案则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036元。

  考量各不同

  至于基金分红背后的考量,各类基金产品更是出于不同考虑,通过基金分红,回馈投资者并同时降低基金规模。

  “一波行情下来,通过分红形式,主动将基金一部分变现,可以避免行情发生变化时的风险损失。这同时也是对基金投资者的一种回报,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目前债市面临的情况较为复杂,宏观经济、流动性环境等也处于变动之中。在今年以来相对的高收益之后,债券基金选择落袋为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位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那么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来说,基金分红又意味着什么?对此,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产品选择当下分红,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本身基金的持有人中,机构占比较大,分红也是各方面的共同决定;另一方面,因为去年年底到今年一季度,基金持续维持较大规模,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并未看到未来能够支撑大体量资金高收益的市场机会,所以分红降规模也是一次调仓换股的机会。”该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所管理的基金下一步的操作,该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合理基金规模的条件下,选择灵活参与市场呈现的机构性机会,追求风险相对可控的绝对收益机会。“轻装上阵后,希望认可我投资方法的持有人继续支持我和我的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度以来446只基金合计分红143亿 轻装再出发

2020-05-18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