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加码权益投资 股票资产占比持续提升

2020年05月18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中超八成产品取得正收益,整体表现不错。在此背景下,近一段时间多只FOF产品上报,还有部分FOF产品正在发行。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募FOF持仓特点近期发生了转变,从持有被动型基金产品较多到日益青睐主动型基金产品,股票资产在FOF产品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密集筹备FOF产品发行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近段时间多家公司都在准备上报FOF。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今年以来已有多只FOF产品上报。其中,华安基金上报了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华宝基金上报了稳健目标风险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中欧基金上报了理财家招益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

  除上报外,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也出现多只FOF。Wind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基准,近一段时间还有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FOF)正在发行,此前还有招商盛鑫优选3个月持有期(FOF)A、上投摩根锦程稳健养老目标一年(FOF)、中欧预见养老2025一年持有(FOF)、泰康睿福优选配置3个月持有期(FOF)A、富国鑫旺均衡养老(FOF)等发行。

  股票资产占比持续提升

  北京一位管理多只FOF产品的基金经理李为(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些年由于险资、外资资金的持续入市,使得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攀升。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一种,公募基金偏好盈利良好、经营稳健公司的投资风格已被市场逐步认可,形成了良好的正向反馈效应。这也使得近年来主动基金的整体阿尔法水平逐步抬升。

  “在目前的环境下,以投资蓝筹资产为主的优质大盘基金和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类基金均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在整体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没有发生变化的大前提下,这一逻辑将长期有效。”李为表示:“近期,对优质主动基金的挖掘已经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不同风格的、阿尔法稳定的基金将在FOF投资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绩优主动基金也在FOF配置策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季度以来,主要是将前期的指数基金替换为风格突出的主动型基金,同时对海外资产进行了仓位调整,增配了A股基金。

  某大型基金公司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市场可以配置的资产相对较少,但与此同时,部分优质股票也遭遇“错杀”,再度具备投资价值,长期布局的机会来临。

  这一配置策略从众多FOF基金的一季报中也可窥一斑。具体来看,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FOF在2019年底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9.61%,一季度末,这一比例提升至12.29%;中银安康稳健养老FOF在2019年底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已达到15.17%,而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6.80%。此外,在2019年末才成立的南方养老2030三年FOF和招商和悦均衡养老FOF,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更高达17.11%和23.97%。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OF加码权益投资 股票资产占比持续提升

2020-05-18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