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ETF配置价值提升

2020年05月17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5月以来,为备战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公募基金积极发行布局相关产品。中国证监会网站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博时基金、富国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创业板的两年封闭或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

  近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公布,引起广泛关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试点注册制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创业板的整体投资价值,也有助于创业板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调动资金、加速企业优胜劣汰,从而推动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在此背景下,聚焦于创业板的一批最优质企业的易方达创业板ETF成为市场成交最活跃的股票型ETF之一,4月27日至5月9日的日均成交额超7亿元。该产品是跟踪创业板指ETF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产品,截至一季度末规模超过18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改革将创业板涨跌幅限制由10%提高至20%,以提高市场定价效率。这意味着,投资者面对的将是一个可选标的更为多元、优胜劣汰更为严酷的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承载的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天然具有高风险特征,这对投资者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指数工具来投资创业板、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易方达创业板ETF跟踪的创业板指由创业板中市值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股票组成,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以稳定的新陈代谢机制保持对市场优胜者的贴切跟踪。目前,其成分股占据了整个创业板企业中一半以上的自由流通市值,且高科技行业权重达70%,优质的创新成长正日益成为创业板ETF的重要标签。未来,随着创业板市场定价效率提升,创业板指作为市场标尺遴选企业的有效性也将随之提高,长期配置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认为:“公募基金选择一定封闭期的产品,有利于基金经理运作,从制度上鼓励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另外,创业板封闭基金也是创业板注册制的一个准备,未来可以参与战略配售,有了封闭期也可以应对更大波动。”

  “截至4月底,创业板上市公司共807家,总市值6.79万亿元。10年来,创业板融入并有力配合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已成为创业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是全球服务创业创新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ETF配置价值提升

2020-05-17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