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经理孟朝霞离职,国联安基金何去何从? 股债业务不均衡继任者压力不减

2020年05月14日 20:02    来源: 投资时报     齐文健

  从年内业绩来看,截至5月11日,国联安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其中国联安红利下跌12.4%,同类排名垫底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变动一浪接着一浪。

  日前,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联安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司原总经理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魏东代任总经理。

  Wind数据显示,在孟朝霞任职期间,国联安基金管理规模实现了翻倍增长。但是,《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司管理规模增长的同时,并未能遏制住净利润下滑的脚步,且重固收轻权益较为明显。

  如此发展安排,或与基金经理普遍“年轻化”有关。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联安基金已有23位基金经理,任职不足三年的包括徐志华、高兰君、代望涛等15位,占比为65.22%。

  从年内业绩来看,截至5月11日,国联安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其中国联安红利跌幅最多,为12.4%,同类排名垫底。若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同样以负数收场,分别为-7.2%、-30.27%、-19.19%。

  总经理更迭

  总经理变更、“铁娘子”孟朝霞辞别——作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基金未来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日前,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魏东将代任总经理一职。

  公告显示,孟朝霞有非常丰富的保险及基金从业经验,其历任新华人寿(601336.SH)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保险副总经理、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9月到离职,孟朝霞任职时间不足三年。

  根据资料,魏东曾任职于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002736.SZ);2003年1月起于华宝兴业基金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职务。2009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等职务,现任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对于总经理继任者的问题,《投资时报》将问题发送至国联安基金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就此回应。

  其实,今年4月份总经理变更迎来小高潮,先后有银河基金、泰信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太平基金、明亚基金六家基金公司宣布变更总经理,或是离职或是履新。

2020年一季度末国联安基金旗下各类产品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股债不均衡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联安基金管理规模为53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0.47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固收类基金规模合计分别为192.35亿元和338.1亿元,占比分别为36.26%、63.74%。由此可见,股债产品规模存在明显差距。

  在新成立基金、正在发行基金、待审批基金等方面,股债差异同样存在。自2019年以来,国联安基金先后成立了1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包括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

  据统计,目前国联安基金旗下正处于募集期的基金有4只,分别是国联安中债1-3年政金融债、国联安增祺纯债A/C、国联安增盛一年定开债、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混合,产品类型有债券指数、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此外,该公司待审批的基金是恒瑞87个月定期开放债券。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不仅储备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寥寥无几,国联安基金存量基金也同样如此。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仅有国联安价值优选、国联安科技动力两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二者管理规模合计为16.81亿元,其余96.16亿元均由指数型基金贡献。

国联安红利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产品业绩分化

  如此安排是否与基金经理偏年轻化有关?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联安基金旗下有23位基金经理,其中徐俊、高诗、徐志华、高兰君、代望涛、朱靖宇等15位基金经理累计从业年限不足三年,而基金经理魏东、邹新进、黄欣、薛琳、刘斌、潘明6位累计从业时间均已超过六年。

  作为投研团队中的灵魂人物,魏东已有超过15年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目前单独管理着国联安新精选,且自该基金2014年3月4日成立以来从未离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表现不错,分别为13.77%、37.99%,同类排名分别为302/1897、334/1836;不过该基金近两年、近三年所取得的收益差强人意,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92%、15.81%,同类排名分别为1469/1689、1033/1360。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不足1亿元,仅为0.92亿元。

  若从最近三年的业绩来看,国联安基金旗下产品分化较大。截至5月11日,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科技动力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5%和83.82%,但国联安红利同期仅为-19.19%。

  国联安红利近期业绩也不甚理想,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4%、-7.2%、-30.27%,同类排名分别为994/994、832/835、619/620。

  观察其持仓情况,自2019年二季度开始,国联安红利重仓股以金融股占据主导,并配置少量房地产股,不过今年以来金融、房地产板块均处于调整期,跌幅明显。

  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国联安红利重仓股平均跌幅为14.65%,而广发证券(000776.SZ)、国泰君安(601211.SH)作为重仓股贡献度为-9.51%,且重仓股配置有效性为无效。

  对于业绩表现,国联安基金方面向《投资时报》表示,根据海通证券数据,今年一季度公司主动权益基金取得平均收益率为4.2%。在投研方面,研究人员实现28个行业全覆盖,且形成了“长期持续的绝对收益回报”为特色的权益类投资风格。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总经理孟朝霞离职,国联安基金何去何从? 股债业务不均衡继任者压力不减

2020-05-14 20:0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