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牛仍在进行时 利率债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2020年05月14日 13: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各类现金管理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行,其中“宝宝类”货基更是大比例出现了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的现象。

  相比之下,主打利率债投资的债券型基金,越发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以华宝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基金为例,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5月8日,华宝政金债债券基金年内净值增长4.46%,不仅跑赢A股大盘近10个百分点,在现金管理类产品中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在流动性高度宽松、权益资产持续震荡的大背景下,优质利率债基的配置价值日益凸显。

  利率债基金业绩优势尽显

  五一假期之后,银行间资金面依然保持宽松,债市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20-30BP,其中国债上行幅度略低于国开债。

  华宝宝丰高等级债券基金经理王慧分析,本轮债市回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未来地方政府债和特别国债的供给增加,预计5月份将新发1万亿地方政府债;另一方面,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和信贷社融数据好于市场预期,部分投资机构主动兑现债券收益。

  目前,各国央行多管齐下助力实体经济恢复,伴随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各类现金管理产品的收益持续下行。相较于货币基金,主打利率债投资的债券型基金在投资回报上优势明显,也越发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以绩优品种华宝宝丰高等级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主打利率债投资,具体投资范围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回购、现金等。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8月30日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5月8日,华宝宝丰债基取得9.14%的正收益,成立至今年化收益率达5.31%。截至2020年一季末,华宝宝丰债基最新公开规模高达42.96亿元,备受机构投资者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华宝基金旗下另一只主打政策性金融债投资的债券基金——华宝政策性金融债基金,业绩更为出色。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自2019年9月6日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5月8日,华宝政金债债券基金取得5.50%的正收益。同样截至2020年5月8日,华宝政金债基年内收益率为4.46%,在51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9。

  国内债市或重拾升势

  “短期来看,海外疫情得到控制,部分国家已逐步复工复产。国内风险偏好有所抬升,逆周期调节对经济托底的预期增强导致了债券的波动,但预计5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较差,海外需求下滑的冲击还会持续,经济复苏的动力不足,将带动债券收益率重新下行。”对于债券后市,王慧分析称。债券收益率与价格通常呈负相关,即收益率上升通常会导致债券价格走低,反之亦然。

  也有专业研究人士表示,关注两会对宽松财政政策的细化以及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定调,随着CPI的逐步下降,下半年央行下调存款利率的空间打开,国内债券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行。相对应的,年初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债券市场,有望在经过短暂调整后重拾升势。

  华宝政金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高文庆表示,短期来看,长债收益率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的宽幅震荡,中期来看,债市可能会经历从牛陡到牛平的新一轮上涨行情,主要基于三方面判断:首先,从最新的政治局会议定调看,当前政策更多的是托而不举,经济V型反弹可能性很小,同时外需走弱对国内经济拖累或仍未完全反映;其次,受疫情冲击,海外货币政策维持极度宽松,中国货币政策仍存在一定的空间,降成本和稳增长两大重要任务下,二季度降准降息仍可期,资金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第三,中美利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稳定,外资对于国内利率债的配置需求不容小觑。

  据了解,管理着诸多优质债基的华宝基金固定收益部成立17年以来,经历了债市的牛熊交替,始终专注于债券研究和投资管理业务,集多年宏观研究沉淀,形成了独特的固收研究框架,坚持债券投资、交易和研究三线融合的投资风格,注重风险控制,取得了良好业绩。

  华宝基金固收团队共有17人,其中投研人员12名,主要来自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大型金融机构以及公司内部培养,全部拥有丰富的投资管理与研究经验,平均从业年限超8年,核心投资人员在华宝基金的平均从业时间超过7年,人员稳定性强。

  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宝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业绩在同行业基金公司中具有明显优势,近2年、近3年的固收投资业绩排名均处于全行业前1/3区间。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华宝基金固定收益部管理公募资产规模超1500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牛仍在进行时 利率债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2020-05-14 1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