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富基金旗下债基再清盘 业绩分化迷你产品频现基金经理谁擎大旗

2020年05月14日 08:07    来源: 投资时报    

  日前华富恒玖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发布清算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有11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包括8只权益类基金和3只债券型基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优胜劣汰,本就是事物演变的规律,公募基金产品同样遵循类似的轨迹。

  日前,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富基金)旗下华富恒玖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发布清算报告。报告显示,该基金因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旗下已有华富恒悦定期开放债、华富恒财定期开放债券两只基金清盘,原因同样是规模低于清盘红线。

  从当初不足百亿规模到如今突破600亿元,华富基金依靠固收类基金的贡献得以改变。不过今年依旧出现一些产品下跌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该公司旗下华富安福、华富恒利C、华富可转债年内净值增长率均告负,分别为-0.5%、-1.1%、-3.61%。

  对此,华富基金对《投资时报》表示,公司的固收投资业绩长期以来都很优异,从海通证券发布的年度业绩来看,截至去年底,过去五年行业排名第九,过去七年行业排名第一,过去十年行业排名第二。

  2020年一季度末华富基金旗下各类产品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22只债基跑输业绩基准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富基金管理规模为640.47亿元。从产品单只规模来看,该公司的规模基本仅靠三只基金贡献(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分别是华富天益B、华富安兴39个月定开债A、华富富瑞3个月,规模分别为401.11亿元、69.79亿元、49.04亿元。

  尽管三只基金撑起了华富基金的大半壁江山,但仍未掩盖迷你基金的存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有11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包括8只权益类基金和3只债券型基金,分别是华富产业升级、华富物联世界、华富健康文娱、华富量子生命、华富策略精选、华富中小板指数增强、华富灵活配置、华富永鑫A/C、华富恒盛纯债A/C、华富安福、华富可转债。

  对此,华富基金向《投资时报》表示,华富基金的公募产品覆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等主要产品类型,也在细分领域做了延伸布局,力求在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市场特征的情况下,有计划、有阶段地实现产品线的均衡发展。但具体到每一个产品上,因受到发行时机、市场变化、渠道特点、客户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规模必然有所不同,这是客观现象,也是基金行业的共性特征,全行业正在努力寻求不断优化的方法。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沦为迷你基金的华富恒盛纯债A/C遭遇净赎回,该基金A类份额缩水超99%,而华富可转债份额缩水43.17%,此外,华富安福同样遭遇赎回。

  债券型基金净赎回的背后,是部分基金净利润的亏损、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现状。根据基金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有22只债券型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且华富可转债、华富安福、华富安鑫等9只基金净利润均亏损。

  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规模乏善可陈,与基金经理投研能力、基金业绩等因素相关。Wind数据显示,华富基金目前基金经理有13人,其中仅有4人管理固收类基金,另外9人或多或少参与权益类基金的管理。

  具体来看,公司现任投资总监陈启明所管理的5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年内收益率表现较好。截至5月8日,华富成长趋势、华富价值增长今年以来分别实现34.54%、32.9%的收益率,而华富天鑫A/C、华富产业升级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7%,不过华富产业升级的规模仅为0.49亿元。

  以表现最好的华富成长趋势为例,从一季报来看,基金经理重仓股以科技股为主,例如用友网络(600588.SH)、卫宁健康(300253. SZ)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60%,且去年四季度已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此外,该公司基金经理团队中张娅也占据一席之地,这位昔日在华泰柏瑞基金就职的女将,曾因指数型产品管理优秀多次斩获明星基金殊荣,目前其参与管理9只基金。然而,张娅所担纲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华富永鑫A/C却遭遇“滑铁卢”。资料显示,从2018年1月23日上任以来,张娅管理该基金的任职回报为负,华富永鑫A/C任职回报分别为-3.72%、-3.99%。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华富永鑫A、C类份额的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4%、-5.43%,同类排名分别为1856/1897、1857/1897。

  根据基金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股仅有8只,与去年四季度重仓股相比,持仓股无一相同,且持仓比例仅为22.63%。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重仓股中首次出现科创板股票,分别是泽璟制药-U(688266.SH)、优刻得-W(688158.SH)。

  如此持仓安排,基金经理在基金季报给出解释:“维持当前中低水平的股票仓位,风格上以盈利确定性高的板块为主,鉴于当前基金规模缩减较多,暂时不能满足打新条件,暂停打新操作,待规模符合要求后,再重新开启打新的收益增厚。”

  此外,成立近五年的华富永鑫C中长期业绩也表现平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81%、-4.12%、-4.08%,同类排名分别为1776/1836、1604/1689、1324/1360。

  而华富基金固收类基金团队自明星基金经理曾刚离开后,目前仅有姚姣姣、倪莉莎、陶祺、张惠。其中,张惠累计任职时间已超过5年,而陶祺任职时间仅为0.63年。

  张惠单独及参与管理的产品多达11只,类型涉及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而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中规中矩。

  以表现最好的华富星玉衡A为例,截至5月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同类排名为296/374;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47%、5.11%,同类排名后1/2。若拉长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4.96%。

  而张惠所管理的华富安福、华富恒利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则告负,分别为-0.5%、-1.1%。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8.28%、15%。

  对于基金经理的表现,华富基金认为,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或投资经验丰富,或有着长期的行业研究经验,或充分具备了与产品投资方向相关的专业能力,能充分胜任其投资岗位,也勤勉尽责为持有人赢得了合理的投资回报。

  华富永鑫C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富基金旗下债基再清盘 业绩分化迷你产品频现基金经理谁擎大旗

2020-05-14 08:0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