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溢价率近150% 杠杆基金“退市”前遭爆炒

2020年05月14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岚君

  可转债爆炒的后遗症尚未消除,俗称“杠杆基金”的分级基金B份额,又因为频频出现的高溢价被市场聚焦。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特有的套利机制有助于溢价回归。按照资管新规,分级基金应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转型或清盘,一旦基金公司启动相关安排,分级B的“退市”就进入倒计时,高溢价将迅速被市场抹平。

  反弹急先锋

  4月29日A股指数触底反弹以来,部分拥有高杠杆的分级B扮演了反弹急先锋角色。虽然分级B自带杠杆,但从市场表现与净值变化看,净值增幅远不及二级市场价格飙涨速度——爆炒味道浓厚。

  近期连续暴涨的申万电子B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从4月29日至5月13日收盘,申万电子B短短8个交易日从0.781元涨至1.177元,飙涨50.07%。同期,其净值从0.7631涨至0.8348,涨幅9.39%。5月13日申万电子B溢价率高达71.74%。除外,短短8个交易日内,深成指B大涨26.29%,沪深300B上涨约8.5%。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收盘,全市场114只分级B份额中有50只表现为溢价,其中有4只基金溢价率均超50%。深成指B溢价率高达146.73%,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和环保B端的溢价率分别为71.74%和61.62%,沪深300B溢价率也有16.38%。

  中信保诚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关注高溢价风险。

  套利双刃剑

  由于分级B较高溢价率的出现,在分级A没有相应折价率的背景下,这些分级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套利机会。

  具体套利方式是买入母基金,分拆成分级A和分级B后,分别在二级市场卖出,扣除掉申购费用和交易费用,二级市场价格高于申购净值的部分就是净收益。因此,整体溢价率是测算该分级基金场内外套利收益率的核心指标。Wind数据显示,如果按5月12日净值计算,5月13日收盘价隐含整体溢价率超过5%的分级基金有16只,其中申万菱信电子行业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高达33.27%。

  但这种套利机制的存在,对于二级市场追逐分级B的投资者而言,要承担巨大的双重风险:除溢价率过高导致的市场价值自然回归外,一旦引发场外资金涌入套利,会出现巨量分级B抛盘,从而快速让分级B的交易价格跌至合理价位,高位买入的分级B投资者不得不咽下暴跌苦果。

  退市倒计时

  根据规定,存量的所有分级基金应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转型或清盘,已有部分分级基金启动相关安排。分级基金清理路径一般有三条:转型为普通指数型基金,转型为指数型(LOF)基金,或者干脆清盘。但无论是哪一种,都意味着挂牌交易的分级A和分级B必须从交易所退市。对于追逐高溢价分级B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持续爆炒、罔顾退市风险,难免遭遇高溢价泡沫破灭风险。

  目前基金公司对于分级基金清理大多采取观望态度。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启动分级基金整改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成本不小。此外,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一旦转型成普通指数型基金,其对客户的吸引力会大幅降低,产品存在规模迅速缩水风险,这是基金公司不愿看到的。“现在大家都盯着那几只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看他们会否如期启动整改。如果他们动了,其他分级基金也会跟进。”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高溢价率近150% 杠杆基金“退市”前遭爆炒

2020-05-14 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