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调整影响债基募集 多只产品降费“揽客”

2020年05月13日 08:4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债市调整影响债基募集 多只产品降费“揽客”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债市持续调整,以稳健著称的纯债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债基吸引力有所下降,新发产品出现了募集失败,为了吸引投资者,部分老产品开始通过降费来吸引投资者。

  本轮债券牛市能否持续也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多位业内人士提醒债市风险。

  受债市调整影响,不少纯债基金“跌跌不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一周纯债基金平均亏损0.27%。

  收益率下行降低了债基的吸引力,部分债基募集失败。例如,5月9日,东兴证券发布了关于东兴鑫阳6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多只债基则选择降低费率以提高吸引力。5月6日,西部利得基金宣布将旗下西部利得汇盈债券型基金管理费从0.4%调整至0.3%,同样从5月6日起调整费率的还有博时稳健回报债券型基金,管理费率由0.80%降低至0.60%,托管费率由0.20%降低至0.15%。天治鑫利纯债债券型基金的降费幅度则更大一些,管理费年费率由0.70%降至0.30%,托管费年费率由0.20%降至0.05%。

  对债券市场接下来的投资机会,部分机构观点偏谨慎。光大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目前与债市调整相关的基本面指标拐点尚未确认,而近期长端利率调整速度较快,继续向上的空间预计有限,后续可能展开震荡走势,需等待先行指标进一步确定经济复苏反弹。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今年债券基金分红金额大幅提高,这很可能意味着基金公司觉得未来债券投资机会不多了,所以选择加大债基分红力度。“利率债行情可能已经到了尾声,很难通过利率债投资获取较多收益。”

  手握真金白银的买方对利率债策略相对更为谨慎,倾向于选择信用债增强收益。

  德邦基金认为,目前资金市场利率处于较低位置。利率债方面,各期限收益率均处在历史低位,短端相对安全,但收益率无法令人满足,机构逐渐试探拉长久期。考虑到财政政策逐步发力,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长期利率债可能面临回调。相比而言,目前信用债收益更可观,融资环境较好,且经过前几年的风险释放,整体资质更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市调整影响债基募集 多只产品降费“揽客”

2020-05-13 08:4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