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股王者归来 基金经理于分化中觅良机

2020年05月12日 09: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科技行情在经过持续调整后强势回归,成为引领大盘上涨的“领头羊”,半导体及元件、电子制造、计算机设备、新材料和其他电子行业表现较好。随着近期科技板块的强势反弹,科技主题基金也水涨船高,收益再度领涨主动权益基金。

  科技股王者归来,基金经理如何作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科技股将是今年绝对的主题。但在疫情冲击和外围波动反复的情况下,科技股投资需要胆大心细。由于结构性将是科技股行情的主基调,精选个股、守正出奇,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共同选择。

  科技股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收盘,通信、电子、计算机三个行业指数近5个交易日涨幅分别为9.23%、8.88%、7.3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

  随着近期科技板块的强势反弹,科技主题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再度领涨主动权益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多只科技类基金的身影,其中,金鹰策略配置以42.71%的收益率领跑主动权益类基金。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部是科技股,包括浪潮信息、北方华创、立讯精密、生益科技、韦尔股份等。

  万家科技创新A、广发新经济、国联安优选行业、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等基金同样重仓科技股,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收益排名靠前,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2.50%、40.31%、39.53%、38.92%。这些绩优基金的重仓股中,出现了兆易创新、启明星辰、用友网络、深信服、立思辰、卓胜微、水晶光电等半导体、软件、电子元器件等科技股的身影。

  看好科技股机会

  金鹰基金表示,仍然看好长期趋势非常确定的新兴领域,如新基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代表性的行业如大数据中心、5G、电网、充电桩、轨道交通、芯片制造等。

  广发聚瑞基金经理费逸也表示长期看好电子产业。他认为,电子产业“处于大周期起步阶段,不管是需求、技术革新,还是国产替代,这三股力量都处在周期当中”。

  费逸指出,虽然短期来看,电子行业的需求可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一些扰动,由于对需求前景的担忧,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市场或有一点波折,但他认为,技术的进步和国产供应链的崛起这两个内生动力并未发生变化。疫情冲击过后,世界经济会缓慢恢复。如果恢复过程中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技术引领的变革可能就是一个重要方向。

  国泰基金指出,下半年海外疫情与海外资本市场波动有望缓解,风险偏好抑制因素有望缓和。5G上行周期带来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板块景气向上,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板块景气度有望随海外疫情的控制而改善。新能源汽车在双积分效应、特斯拉、大众国产化支撑下,下半年产销增速有望出现拐点。长期看好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与进口替代中存在技术优势的企业。

  投资还需胆大心细

  在具体选股方面,金鹰策略配置基金经理韩广哲指出,科技公司发展的核心是持续研发能力,当期技术储备与未来产业方向结合得比较好,以及未来格局不断变好的公司,其业绩兑现概率比较大。他会重点关注与5G通信相关的景气度较好的高科技板块,同时在电子、通信与计算机等细分行业中,精选管理优秀、产品竞争力强、集中度领先的核心优势品种。

  费逸最看好的是电子领域的半导体,他认为这是满足多周期共振的方向。“从长周期来看,下一轮科技浪潮将进入物联网时代,这是一个大周期,目前只是刚刚起步。第二个周期是半导体产业内在库存周期的波动,服务器也迎来更新周期,需求周期向上。第三个周期是国产替代。”在多因素向上的环境下,半导体的基本面强劲,行业中具有较高竞争壁垒的龙头企业,预计会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提醒,科技股投资需要谨防风险因素的降临。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科技股投资仍然受制于疫情防控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如果疫情持续打击全球经济,破坏全球科技产业链,抑制科技产品的消费需求,那么,科技股的后期走势可能生变。具体到投资上,结构上来讲,科技股必然在分化中向前,如果科技股遭遇短期波动,那么部分个股回调的风险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股王者归来 基金经理于分化中觅良机

2020-05-12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