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QFII建仓 7川股成新宠

2020年05月08日 09: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A股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披露的结束,各路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除公募基金这一核心主力外,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以及具有成熟投资经验的QFII的持仓动向更是关注的焦点。就一季度川股来看,社保基金、QFII都出现了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其中社保基金新进建仓3只川股,QFII则新买入4只。

  ■本报记者林珂

  天味食品获加仓

  一季度,社保基金对川股的持股较为稳定,无清仓个股。整体来看,截止一季度末,共有15只川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中建环能(300425)、天奥电子(002935)、昊华科技(600378)被社保基金新进建仓,天味食品(603317)、云图控股(002539)、迈克生物(300463)、千禾味业(603027)等四股则获得社保基金加仓。

  就社保建仓力度最大的中建环能来看,2019年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入主。混改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首次出现在股东名单当中,该社保基金新进买入999.98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54%,成功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七位。

  背靠电科十所的天奥电子也在一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关注。有分析指出,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天奥电子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出现亏损,但需要提出的是,公司一季度同比出现减亏,业绩超市场预期。随着国家时频体系建设、军队信息化建设、5G通信网络建设的持续推进,市场对高精度标准时间系统需求将持续增长,公司有望受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新进买入116.47万股,出现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七位。

  从社保基金加仓角度来看,对天味食品的加仓力度最大。2019年末,社保基金四二零组合持股124.46万股,占天味食品流通股本3.01%。2020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四二零组合加仓134.95万股,持股占比快速上升至6.28%,继续坐稳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

  德恩精工由冷变热

  与社保基金持续相对平稳的动作不同的是,QFII对川股进行了明显的调仓换股。

  具体来看,截止一季度末,QFII共出现在7只川股前十大六流通股东当中。其中德恩精工(300780)、川大智胜(002253)、五粮液(000858)、三泰控股(002312)获得QFII建仓。去年底还有QFII持股的利尔化学(002258)、天齐锂业(002466)、汇源通信(000586)在一季度中,QFII悉数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去年上市的德恩精工在上市后机构关注度一直不高,直到2020年一季度方有QFII和其他机构开始选择布局。从基本面来看,德恩精工2019年业绩差强人意,进入2020年后净利润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同时,公司募投项目计划今年投产,预计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预期的逐渐兑现,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就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法国兴业银行出手建仓37.87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1.03%,直接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

  作为川酒龙头的五粮液一直是机构的香饽饽,QFII自然是其中之一。一季度,澳门金融管理局大举买入建仓1247.36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0.33%,成功出现在五粮液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虽然五粮液股价持续高位运行,但良好的预期并没有改变机构投资者的加仓意愿。

  此外,机构关注度一直不高的川大智胜也在一季度获得QFII青睐。一季度,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建仓川大智胜154.41万股,占流通股东比例为0.74%。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QFII建仓 7川股成新宠

2020-05-08 09: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