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八成正收益 公募FOF持仓抱团

2020年05月05日 07:56    来源: 时代周报    

   整体来看,公募FOF青睐的债券型基金,普遍出自易方达、富国、鹏华所管基金;权益类基金方面,则是中欧、交银、易方达等公司的产品更受青睐。

  今年以来的震荡市下,一度不被看好的公募FOF用业绩实力“圈粉”。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121只公募FOF平均收益为1.65%,显著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5.6%的行情表现。其中,鹏华养老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领涨,年内收益已超9%。

  这些绩优的公募FOF究竟选投了哪些基金?背后的投资逻辑又是怎样的?

  时代周报记者日前以该类基金业绩榜单前20名为样本,梳理它们一季报的重仓基金池发现,绩优公募FOF也偏好“抱团”。

  王培管理的中欧行业成长混合、何帅操盘的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以及邱杰掌舵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等,多只明星经理所管理的主动偏股基金,被绩优公募FOF集中持有。

  而展望二季度,公募FOF的基金经理大多并不悲观。

  4月29日,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鹏华养老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经理赵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A股接下来走势的总体判断是大盘震荡,结构分化,不会有大的单边行情,但从配置角度看,A股的性价比仍相对较高。”

  4月30日,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也指出:“二季度国内经济相比一季度会有所提升,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预计将在股票市场有所反应,把握优质股票仍是核心。”

  养老FOF业绩领跑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纳入统计的121只公募FOF中,今年以来有多达10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八成。同样,资产净值规模方面,公募FOF今年一季度也较2019年末有所增长,扩增至457.22亿元,增加73.8亿元,增幅达19.25%。

  绩优公募FOF的业绩榜上,鹏华养老2045三年、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海富通聚优精选暂列前三位,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9.37%、6.27%和5.89%。

  此外,华夏养老2045三年A/C、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A/C、华夏养老2040三年等在内的11只公募FOF,年内收益也均超4%。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养老FOF堪称大赢家,公募FOF业绩榜前20名中,养老FOF占据了18只。

  “一方面,养老FOF属于封闭式基金,避免了因频繁申赎造成规模波动,继而影响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其多为目标日期类产品,在当前离目标日期尚远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可以用更多的仓位选投权益基金,博取阿尔法收益,”4月28日,上海一位公募基金资深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表示。

  近一年多来,养老FOF的业绩水平都是超越普通FOF的。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谢忆4月中旬在最新发布的基金研究报告中指出,最近一年,八成以上FOF 成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其中养老目标FOF 最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5.88%,普通FOF 则平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76%。

  绩优FOF持仓集中

  近期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绩优FOF的持仓状况也浮出水面。

  时代周报记者以公募FOF业绩前20名为样本,统计梳理它们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发现,一季度绩优公募FOF持仓偏好“抱团”。

  信息显示,在20只公募FOF重仓标的中,有10只主动偏股子基金被至少两只公募FOF持有。

  以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基金为例,除了被自家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C纳入重仓池外,还被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华夏养老2045三年A/C等5只公募FOF重仓。

  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基金,也被华夏养老2040三年、平安养老2035三年A/C等3只公募FOF持有。

  鹏华新兴产业混合不仅是鹏华养老2045三年、鹏华养老2035三年的重仓标的,还被长信颐天平衡养老A/C、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等纳入前十大基金组合。

  债券型子基金亦然,如富国信用债、易方达信用债分别被6只和7只公募FOF集中持有。

  “抱团持基的逻辑并不难理解,主要是因为市场上真正长期业绩优异的产品不多,尤其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了构建相对稳健的组合,FOF基金经理会容易作出较为一致的预判。当然,其中也可能有营销方面的原因,”4月28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首席FOF研究员表示。

  受青睐标的质优

  被绩优FOF青睐的子基金真实“质地”如何?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10只主动偏股型子基金,除中欧明睿新常态小幅亏损外,其余9只年内均斩获正收益。

  鹏华新兴产业混合业绩最优。截至4月29日,今年以来业绩回报率高达26.09%。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中欧行业成长混合、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年内收益也均超12%。

  而若以三年的考核维度看,10只子基金近三年回报率均超50%,其中,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收益翻倍,高达137.86%。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分别达83.32%和78.99%。

  再细数掌管这10只基金的操盘手也是“明星云集”,如鹏华新兴产业混合的基金经理,为公司权益老将梁浩,他还同时担任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

  此外,中欧行业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王培、博时外延增长主题的基金经理蔡滨 ,以及管理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的基金经理邱杰、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周蔚文等,都是除了担任基金经理外,还多任职投资部门负责人或公司高管。

  管理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的何帅、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的操盘手刘武,信达澳银冯明远等,也是近两年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的明星基金经理。

  “整体来看,公募FOF青睐的债券型基金,普遍出自易方达、富国、鹏华所管基金;权益类基金方面,则是中欧、交银、易方达等公司的产品更受青睐。” 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婷对时代周报记者总结说。

  朱赟坦言道:“我们会从两个方面来考虑构建基金组合,一是单只基金的筛选,主要从定量、定性两个角度,对单只基金和基金经理进行考查;二是通过核心卫星策略构建组合,选取长期业绩优异且风险控制相对较优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进行核心投资。另外,也会根据未来市场风格的变化进行基金经理风格配置调整,以追求相对稳健的业绩。”

  4月30日,又有两只养老FOF基金成立,至此,公募FOF总规模即将突破500亿元。

  赵强表示,今年以来,养老FOF总体上还是通过资产配置扛住了极端风险。参照国外经验,时至今日,在全球疫情导致美股连续暴跌后,美国的养老FOF净值还是远远高于金融危机前的峰值。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八成正收益 公募FOF持仓抱团

2020-05-05 07:5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