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助推领涨 A股医药股还能继续牛下去吗?

2020年04月28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资本市场,但客观上也对医药行业短、中、长线发展产生了正向推动。在A股各大主题行业中,医药板块一枝独秀,逆市飘红,医疗主题基金集体上涨。收获一波上涨行情之后,医药板块的后市发展更牵动人心。医药板块的行情是否还能持续?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

  今年以来,医药股表现有多好?

  截至2020年4月16日,上证综指年初以来下跌7.35%,深成指上涨0.38%,沪深300指数下跌7.18%,创业板指上涨11.69%。而医药板块同期上涨17.59%,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一马当先,领先涨幅第二的农林牧渔板块超4%。

  医疗主题基金业绩也随之水涨船高。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5日,仅考察股票型和偏股型两个类型,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基金(A类及非A类)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均超过20%。

  医药板块自2019年初以来一路振荡上扬,近期已回到五年多来的相对高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6日,医药板块市盈率为54.81,十年平均值为39.40,板块估值或已达相对高位。

  新冠疫情无疑是本轮医药股大涨的最重要推手。短期内,疫情触发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呼吸机和治疗药品等爆发式的需求增长。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息,医药板块未来还有多少上涨空间?疫情结束后,是否阶段性行情也会结束?现在还可以入场吗?

  “目前的估值处于合理偏高位置,但医药行业的业绩与景气度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银基金医药与消费研究组组长、中银医疗保健和中银创新医疗基金经理刘潇表示,疫情的影响仍在发酵,客观上为医药行业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海外疫情的发展支撑器械、口罩等防护耗材、诊断试剂等板块业绩二季度继续加速发力;国内疫情已进入平台期,医疗器械与诊断、药房与互联网医疗、疫苗与血液制品和抗病毒药物等,有望成为中线受益的细分子行业。展望未来,疫情也将推动国内公共卫生投入增加,医药行业的基建加速,医疗人员招生规模扩大,医疗行业基础实力将上一个新台阶。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4月15日,过去十年涨幅超十倍的个股中,近半数来自医药生物板块。十年间,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1.57%,而中信一级行业中的医药指数同期上涨144.96%。刘潇表示,消费和创新是投资A股的核心驱动力,医药行业就很好地契合了这两个方向,未来的投资逻辑依然会遵循这两条主线。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病管理、中医药保健、疫苗防疫保健、民营医疗服务与养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长期关注与看好。近年来,行业格局加速变迁,医保腾笼换鸟,科创板、香港医药科技板块启动,创新药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是医药板块中的另一个黄金赛道。

  医药板块囊括众多子行业,尽管整体板块具备“长牛”属性,但不同子行业、同一子行业内的不同公司表现差异明显。对投资者而言,医药行业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择股择时绝非易事,不如借道医疗主题基金,由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为自己捕捉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拥有生物药学和工商管理双学位的刘潇,就是这样一位既懂投资、又懂医药的专家。她领衔的中银医疗团队,其成员也在医药领域深耕多年,均为金融或医药专业科班出身。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5日,由刘潇管理的中银医疗保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23.2%,在493只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前十;成立以来涨幅达94.48%,年化收益率达43.52%。

  中银医疗保健基金正是以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为投资主线,主要投资于创新药与CRO、药房、消费升级的生物制品、创新器械与诊断、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等领域,未来也将继续顺应这一投资逻辑,挖掘宽赛道、高壁垒、高成长的好公司。

  有优秀的基金经理、专业的研究团队保驾护航,投资者不妨选择中银医疗保健基金,有望借此搭上医药板块稳健增长的“顺风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疫情助推领涨 A股医药股还能继续牛下去吗?

2020-04-28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