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民追高又被套 业内呼吁投顾业务尽快推广

2020年04月28日 08: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基民追高又被套 业内呼吁投顾业务尽快推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市场情绪高涨中追涨买入,是很多投资者买基金亏钱的重要原因。在今年1、2月份市场情绪高涨时,投资者依然没有逃脱这一“魔咒”。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资要想获得较好回报,需要多方面持续努力。基金投资者的交易行为需要优化,基金销售机构的营销行为需要调整,更重要的是,应大力推广以基金投资者利益为导向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这样才能真正让基金投资者有好的投资回报。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开年后科技成长股大幅上涨,带动市场情绪快速升温,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从基金业绩表现看,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30%的基金高达221只,其中8只基金回报率超过50%,回报率最高的达65.62%。此后市场快速下跌,投资者热情陡然降温,上述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数据显示,从2月26日至3月31日,区间净值跌幅超过20%的基金多达332只,其中跌幅超过30%的基金有16只。

  从今年一季度的基金申赎情况看,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科技成长风格基金成了基金净申购的主力。例如,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净申购份额高达40.5亿份,诺安成长混合、广发双擎升级、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海富通股票等基金的净申购份额均超过30亿份。从上述基金的净值回撤情况看,从2月26日至3月底,万家行业优选基金净值回撤19.3%,诺安成长混合、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净值回撤超过30%,广发双擎升级、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股票型基金仓位较高,在牛市中业绩领先,由此吸引大量投资者申购,但遇到市场调整时,其回撤幅度较大。从上述基金净申购状态看,投资者在高位大量买入,在市场回撤后,容易面临较大亏损。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始终是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面临的困局。在市场低位时,尽管市场已经跌出明显的投资价值,但多数投资者往往在此时选择赎回,新发基金募集非常困难。当市场情绪非常乐观时,通常已经隐藏了不少风险,但在赚钱效应吸引下,投资者入市热情高涨,新发基金一日可以募集上百亿元。但从现实情况看,高位入市的投资者很难赚到钱。

  沪上某基金第三方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基金的营销模式,并不利于基金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其根本原因是各方利益诉求不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其收入主要来源于管理费,规模越大收入越多,因此对做大规模有天然的动力。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由于投资素养缺乏,追涨杀跌是常态,往往在看到市场有明显赚钱效应时才会入市,而此时市场已经积聚了一定风险。对于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基金公司营销人员来说,在市场低迷时营销成本不仅很高效果也不佳,而在市场情绪高涨时顺势营销,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更愿意在市场高位时推波助澜。

  在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人员看来,基金投资要想获得较好回报,需要多方面持续努力,基金投资者的交易行为需要优化,基金销售机构的营销行为需要调整,要大力推广以基金投资者利益为导向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这样才能真正让基金投资者有好的投资回报。

  业内人士认为,推广投顾业务,意味着基金产品的销售导向,将从以规模为中心的“卖方投顾”模式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投顾”模式转变。基金投顾业务能够引导投资者进行组合化、长期化投资,规避因频繁错误交易所带来的损失,从而提升其投资收益和投资体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民追高又被套 业内呼吁投顾业务尽快推广

2020-04-28 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