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基金换帅 今年已有13家公募总经理变更

2020年04月27日 08:57    来源: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基金行业业绩较为稳定,规模稳步增长,而高管变更并未消停。近日,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公告离任,今年以来的第13家公司宣布换帅,也让行业意识到基金高管变更还在持续。

  2019年有41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今年以来变更潮延续。从变更原因来看,行业竞争激烈、业绩未达预期等是总经理变更的主要原因。

  日前,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 公司原总经理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常务副总经理魏东代任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孟朝霞曾任新华人寿保险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保险副总经理。2009年开始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2014年9月开始任融通基金总经理;2017年9月起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任职时间不到3年。

  公告显示,魏东2003年1月起在华宝兴业基金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职务。2009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等职务,现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算上国联安基金,今年已有13家基金公司宣布变更掌门人。金鹰基金、英大基金、西藏东财基金原总经理于今年1月离任,光大保德信基金原总经理包爱丽于2月11日离任。进入4月份,人员变动更为频繁,银河基金、泰信基金、太平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明亚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先后宣布变更总经理。

  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数量居高不下。2010年至2019年10年间,每年总经理发生变更的基金公司分别有13家、26家、20家、23家、39家、40家、35家、29家、35家和42家。

  从离职原因来看,行业竞争激烈、业绩未达预期等是总经理变更的主要原因。不少掌门人离职是因为“任期满了未能续约”,今年离任的总经理多在2016或2017年上任。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内部因素可分为三种:一是经营压力;二是公司内部激励机制不健全;三是股权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治理结构方面的原因。外部因素则主要是信托、券商、私募扩张带来的高级管理人员短缺。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行业竞争激烈,中小公司经营压力非常大。公司高管若不能完成考核目标,很可能被股东方撤换。同时,也有一些中小型公司,高管变更职务是为了完善公司管理体系,满足监管要求。

  近两年,基金行业格局发生很大变化。首先,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激烈,一些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或股东方对基金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导致基金公司高管随之变动;其次,法规允许更多主体进入资管行业,且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综合激励措施,对专业人士有一定吸引力,也加剧了高端人才的流动;此外,一批行业资深人士到了退休年龄,也是近两年行业高管密集变动的重要原因。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基金高管变更一直较多,主要是因为基金行业是人力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的稀缺,任何人才稀缺的行业,人才流动都会比较大。同时,基金行业也是利益集中、考核明确的行业,干的好不好都在众目睽睽之下,各种考核、评价都会促进人员的流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安基金换帅 今年已有13家公募总经理变更

2020-04-27 08:5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