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首季亏损288亿元 债券基金成“盈利担当”

2020年04月23日 09:3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公募首季亏损288亿元 债券基金成“盈利担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市场波动中度过2020年首个季度的公募基金,给出了一张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整体亏损288.75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盈利超过3100亿元形成鲜明对比。其中,债券基金实现利润近700亿元,商品基金扭亏为盈,成为暗淡业绩中的一抹亮色。

  今年来,受疫情影响,全球资产剧烈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走低,权益类产品成为“重灾区”。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场8807只公募产品整体亏损288.75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盈利3156亿元形成鲜明对比。其中,3335只混合基金亏损381.22亿元,1454只股票基金亏损951.45亿元,合计亏损超过1300亿元,相比去年大赚2200亿元可谓“冰火两重天”。

  货币基金虽然年内收益率一路下滑,但盈利依然可观。661只货币基金合计盈利483.16亿元,较上一季度的449亿元实现小幅增长。债券基金带来惊喜,3018只债券基金合计盈利达693.05亿元,相比上一季度的407.6亿元增长了七成,成为本季公募产品的“盈利担当”。

  其他类型的基金则“亏多赚少”。具体来看,109只FOF亏损1.52亿元,较上一季的盈利10亿元大幅缩水;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207只QDII基金大幅亏损144.83亿元;22只商品基金实现“扭亏为盈”,一季度盈利14.06亿元。仅剩的1只保本基金盈利151.06亿元,相比上一季小幅增长。

  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实现了正收益。总体来看,固收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排名相对靠前,反之,权益产品较多的公司纷纷垫底。中银基金以63.44亿元的利润问鼎冠军,天弘基金以57.02亿元的盈利排名第二,排名其后的建信、兴业、鹏华、中银国际证券、农银汇理、博时、浦银安盛和招商8家公司盈利在20.54亿元到33亿元之间,并未拉开明显差距,另有11家公司亏损超过30亿元。

  从单只产品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在利润排名前十中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天弘余额宝仍保持领先之势,一季度盈利67.57亿元,超过后6位的盈利总和。排名其后、盈利超过10亿元的单品分别是中银丰和定开、易方达创业板ETF、中银证券汇嘉、易方达易理财A和华安日日鑫货币A,盈利分别在10.16亿元到12.78亿元之间。

  规模较大的ETF基金亏损较为严重,亏损榜前十中除了华宝油气人民币A和广发科技先锋之外,其余全是ETF,合计亏损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首季亏损288亿元 债券基金成“盈利担当”

2020-04-23 09: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