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类基金低迷 机构建议掘金受益板块

2020年04月22日 09: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凌之

  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4月21日,A股相关板块表现欠佳,诺安油气、国泰商品、石油基金、原油基金等多只原油相关基金出现下跌。

  部分机构认为,短期内需求大幅锐减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随着需求恢复,油价中长期持续回升的拐点有望在二季度出现。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可挖掘一些可能受益于油价下跌的行业或板块。

  油价暴跌引发连锁反应

  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WTI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在原油价格暴跌影响下,4月21日A股相关板块表现不佳。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板块以1.72%的跌幅位居跌幅榜第二位,也成为年初至今跌幅最大的行业。

  与此同时,多只上市基金中的原油类基金出现下跌。从市场表现看,数据显示,诺安油气、国泰商品、石油基金、原油基金、嘉实原油、广发石油、南方原油等多只原油相关基金出现下跌。截至收盘,诺安油气跌幅达4.67%,在原油基金中跌幅最大,国泰商品、石油基金、原油基金、嘉实原油跌幅超3%,广发石油、华宝油气、南方原油跌幅均超2%。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上市基金净值波动并不完全复制原油价格走势。根据基金2019年年报,华宝油气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基金原则上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分股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

  嘉实原油半年报显示,其业绩比较基准为100%WTI原油价格收益率,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力争获得与业绩比较基准相似的回报。该基金属于基金中基金(FOF),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主题相关的公募基金(包括ETF)及公司股票,且主要投资于境外市场,投资者需承担汇率风险以及境外市场的风险。

  关注受益油价下跌板块

  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可关注受益油价下跌的相关板块和行业。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短期内需求大幅锐减是国际油价重回底部的根本原因。尽管欧佩克+已初步达成减产协议,但减产协议5月才可执行,且短期内仍不足以对冲需求缺口,油价在小幅回升后又回到底部。中信证券预计,5月减产落地后,随着需求恢复,油市有望在6月前后达到供需平衡,并在下半年去库存,油价中长期持续回升的拐点有望在二季度出现。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认为,虽然油价下跌可能对石化等部分行业有所影响,但对中国经济整体来说偏于利好。他认为,油价如果长期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可能对石油石化等一些相关的行业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从宏观角度去理解,石油作为一个生产要素,如果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石油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来说,对于整体经济会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从投资角度看,闵良超表示,可以去挖掘一些可能受益于油价下跌的行业或板块。大部分制造业或多或少都会受益于低油价;直接受益的包括以原油及衍生品为成本项的行业,比如某些建材子行业和油轮运输。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油类基金低迷 机构建议掘金受益板块

2020-04-22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