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独大 基金隐形重仓股掀起面纱

2020年03月31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陆续披露,其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科技股频频上榜,部分个股对相关基金的一季度业绩贡献显著。虽然近期A股调整幅度较大,但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对A股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消费、科技仍是关注焦点,短期则看好内需板块投资机会。

  科技股频频现身

  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季末时点,有些基金经理会调整重仓股中部分个股的持有数量,因此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常常是经过微调的,换而言之,有些重仓股是隐形的。不过,随着年报披露窗口期到来,相关基金将在年报中披露旗下所有个股的持仓情况,这些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

  具体来看,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持有科技股数量较多。例如,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持有信义光能、中芯国际、长信科技,广发多元新兴持有长电科技、亿纬锂能、赢合科技、山大华特、北方华创,万家消费成长持有先导智能、锐科激光、赣锋锂业、恩捷股份等等。在混合型基金中,持股市值较大的隐形重仓股中也多有科技股的身影。例如,兴全合宜A持有通威股份、汇川技术,兴全趋势投资持有鼎龙股份、隆基股份、海信视像,广发小盘成长持有长电科技、中国长城、博创科技、华天科技等。

  在业绩表现靠前的基金中,部分隐形重仓股表现突出,为基金净值贡献了不少涨幅。今年一季度表现亮眼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从其年报披露的情况看,该基金合计持有12只股票,隐形重仓股包括山石网科和中微公司。从股价走势来看,3月30日,中微公司今年以来涨幅达48.06%。此外,2019年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广发双擎升级在2019年年底合计持有30只股票,隐形重仓股包括中国长城、山大华特、通富微电、电连技术、博创科技、长川科技、科创新源、深信服、金山办公、浙商银行等20只个股。其中,金山办公、深信服、博创科技、通富微电等个股今年以来表现突出。

  短期关注内需板块机会

  经历了近期的市场调整,无论是基金重仓股还是隐形重仓股,不少个股都出现了较大回撤。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对A股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继续看好后期科技股的表现,同时关注内需板块投资机会。

  国寿安保认为,国内政策后续有望逐渐落地,对市场整体利好。由于目前疫情等因素的尾部风险仍在,后续市场逻辑最终会回归基本面。预计本周市场仍将延续偏强的格局,但整体大趋势还是宽幅震荡。其主要支撑动力有三:一是政策落地后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和市场的担忧进一步减退;二是外围市场阶段性风险有所释放,后续对国内影响会减弱;三是尾部风险较大幅度缓解,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新兴市场流动性风险缓解,A股受资本流出的冲击有所弱化。不过,海外疫情仍在加速上升期,并未出现明显拐点信号。不排除在疫情达到某一阶段后,事件性因素还会再次冲击市场,对情绪形成打击,进而压制A股市场的反弹力度。

  投资方向上,国寿安保基金建议聚焦内需板块,尤其是新老基建、可选消费,短期机会也会出现在一季报相对较好的一些子行业。主要推荐医药生物、汽车整车、家电、建材、钢铁、计算机、军工、5G产业链、造纸、超市等行业。

  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表示,当前A股的投资价值显著,未来投资依然围绕中国优势产业和优秀上市公司这两个维度进行布局,会在高端制造、TMT、医药和医疗器械、必须消费品方向进行重点投资。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目前A股估值水平较低,大盘蓝筹风格估值略有提升,北向资金开始回流。外围流动性冲击担忧消退,国内政策积极性提升。结构上相对偏向逆周期和内需刺激板块,看好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汽车、建筑、房地产和电力设备等行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独大 基金隐形重仓股掀起面纱

2020-03-31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