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寻找避险基金

2020年03月29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周 琳

  最近,A股市场和海外主要股票市场实在太刺激。截至3月24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80余点,跌幅为9.40%,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10多点,跌幅为3.05%,创业板指累计上涨逾4%。而随着疫情等因素影响,欧美和亚太股市也轮番“跳水”,跌幅和反弹幅度均创出今年新纪录。

  在权益市场一片避险呼声中,公募权益类基金近期的业绩表现难言乐观。哪里会成为资金避险的“港湾”?随着外围市场波动加剧,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避险品种走入更多投资者视野。

  以固收打底与权益增强相结合为例,这种强调严控回撤、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的“固收+”策略能有效平衡波动和收益。2005至2019年间,通过中证全债×70%+沪深300指数×30%构建的“固收+”组合走势较为平稳,组合累计回报达163.37%,年化回报达到6.67%。

  此外,长期纯债基金也颇受避险投资者青睐。截至3月24日,近1个月内纳入天天基金网统计的747只长期纯债基金中,有671只没有让投资者亏钱。

  跳出固定收益类策略,绝对收益类基金也被很多人视为避险利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介绍,“市场中性”策略一般指同时持有同样或相近市值敞口的“多头”和“空头”组合,通过持仓中“多头”部分相对“空头”部分的超额收益来获利。目前,全市场约有28只量化对冲或绝对收益策略基金,近1个月的收益均好于股票型基金。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绝对收益策略就是在买入股票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以此对冲市场风险。绝对收益基金在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上具备优势,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基金,无论市场如何波动,在锁定风险、控制最大回撤的基础上,力求获得正收益水平的产品。

  从历史经验看,通过多种资产配置来实现绝对收益是比较有效的手段。绝对收益基金投资策略是,通过多种投资方式,严格控制产品组合的波动,争取最大回报。基金经理可以采用比较灵活的资产配置方法,以规避股市下跌给投资组合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寻找避险基金

2020-03-29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