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局部遇冷 红塔红土基金新基发行失败

2020年03月06日 1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井喷,爆款频现,3月才刚开头,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总规模已经超过了2019年整个一季度。然而,火热并不能完全概括整个基金发行市场的状态,部分产品仍然在发行市场上坐冷板凳。3月5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旗下新基金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发行失败。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部分基金延长发行期,超过50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元,也显示出基金发行整体火爆之下存在局部的遇冷。

  ■本报记者刘庆华

  三个月未能发行成功

  根据公告,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截止2020年3月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资料显示,该基金自2019年12月2日就开始发行,整整三个月了仍然未能满足成立条件。而基金的成立条件包括,自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募集总规模不少于2亿元,且认购户数不少于200人。

  红塔红土盛新一年为偏债混合型产品,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公告还显示,该基金早在2018年就已经获批了。到2019年末才发行。2019年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债市也总体震荡上行,如果要发行新品,不失为好时机。当然也不排除是因为基金公司是刻意想要推迟发行。然而到了2019年末至2020年初,相较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对于权益类基金的偏好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更青睐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所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此时再发行偏债混合型产品,从市场偏好的角度而言,显然又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此外,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根据资料,红塔红土成立于2014年,目前合计管理基金9只,资产规模约81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7只,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只有11亿元。红塔红土盛新一年的拟任基金经理为赵耀,他自2015年5月开始管理基金,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不算少,目前管理红塔红土旗下5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其中,他自2016年6月3日起管理红塔红土盛隆,2017年12月7日开始管理的红塔红土盛通A,自2018年11月6日开始管理的红塔红土盛弘A,截止3月4日,期间超越业绩基准的回报分别为18.26%、15.79%、5.83%,并不出色。

  超50只发行规模低于5亿

  除了红塔红土盛新一年之外,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还有4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包括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凯石秦纯债三个月、景顺长城景泰锦利、富国华利纯债,不过,这四只基金均为中长期纯债基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在科技主题的带动下热度不断攀升,基金发行市场也颇为热闹,日光基、比例配售基、百亿基频现,部分基金公司还主动控制发行规模,尤其是科技主题基金近期据传收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如今已开始主动限制发行规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5日,基金发行规模已达3336亿元,而在2019年整个一季度的发行规模只有2033亿元。其中,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发行了623亿元和1817亿元,而去年一季度这两类基金的发行规模只有266亿元和506亿元,显示出今年市场的热闹程度明显高于去年。

  但在发行市场整体火爆的同时,除了发行失败的基金,2月以来还有约1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权益类的基金包括博道嘉元、创金合信鑫益、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等,债券类及偏债混合类的基金则包括德邦锐恒39个月定开债、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民生加银卓越配置6个月、大成恒享等。不止部分小公司的产品不太好卖,部分大公司旗下个别主题的权益类产品也遇到了发行困难。

  同样,发行成功的基金不乏规模较小者。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有50余只基金发行规模在5亿元以下。剔除FOF以后,其中21只为权益类产品,9只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来自华宸未来、安信、方正富邦、博道、淳厚、恒生前海等基金公司。

  整体而言,火爆的另一面,发行遇冷的仍然不是个例,尤其是在小型基金公司身上表现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发行局部遇冷 红塔红土基金新基发行失败

2020-03-06 18: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