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保诚基金:短期无需过度恐慌 坚守科技产业等中长期向好板块

2020年02月28日 1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海外疫情蔓延引发全球恐慌,外围股市大跌拖累A股。近期,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引发全球恐慌,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价格上涨,原油、股市等风险资产大幅调整。2.27,美股再度大跌,美国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4%,自上周五(2.21)至今(2.27),标普500指数连续下跌-12%。短期下跌幅度在历史上也较为罕见,接近于1987、1998、2001、2008等少数危机模式。由于海外疫情短期蔓延势头扩大,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对经济预期担忧加大,叠加美股前期连续上涨估值处于偏高位置,大幅调整引发部分程序化交易止损杀跌,共同导致了美股暴跌。与此同时,A股也受到外围股市大跌的情绪传染,出现较大调整。

  2)A股短期受到外围扰动,但波动将小于海外。海外股市大跌对A的影响有三个渠道。一是短期的悲观情绪传染,但由于国内已经历过疫情扩散-缓和的过程,且国内疫情整体向好,情绪冲击相对较小。二是短期资金面的扰动,部分外资可能会流出,本周陆股通连续净流出,但国内流动性整体宽裕,公募基金等增量资金较为明显,提供了较大对冲。三是中期经济基本面的担忧,这一点影响也相对较小,一方面出口的贡献度已较小,另一方面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也在加大,国内经济受海外疫情冲击程度也较小。因此,整体来说,海外疫情对A股的影响相对有限,要小于海外。

  3)短期无需过度恐慌,市场宽幅振荡为主,建议淡化短期波动,坚守中长期基本面向好的板块和个股。特定事件对情绪和股市的冲击一般是短期一次性的,回顾历史上几次疫情对全球股市的冲击可以发现,随着悲观情绪宣泄,疫情逐步控制,以及宏观政策方面的应对出台,市场将会很快企稳反弹。目前,虽然海外疫情暂时仍在蔓延,但市场预期美联储4月之前降息概率已上升到90%以上。此外,大跌之后估值回落到合理偏低水平也有助于市场逐步企稳。而且对于A股而言,目前流动性宽松+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温和环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短期无需过度恐慌。由于节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涨幅较大,估值偏高,风险偏好受到影响下有所调整也实属正常。但从中长期维度来看,科技产业周期回升的趋势没有改变,仍然是值得坚守的主要方向。同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加码,部分估值较低、受益政策宽松支撑的偏周期行业,如建材、地产、家电等也存在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保诚基金:短期无需过度恐慌 坚守科技产业等中长期向好板块

2020-02-28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