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家盈双利成立8个月宣告清盘 新华基金还有7只迷你产品拉响警报

2020年02月21日 16:38    来源: 投资时报    

  截至2019年末,新华丰利A/C、新华双利A/C、新华增强A/C、新华鼎利A/C、新华鑫利、新华科技主题、新华新动力A/C共7只基金沦为迷你基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一边是新基金频频上演“一日售磬”提前结束募集,另一边是规模持续缩水的基金遭遇清盘尴尬。

  2月14日,新华基金发布的《新华家盈双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2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根据基金合同有关约定,该基金将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并终止。

  公告同时显示,该基金于2019年11月30日起进入清算期,故该基金清算起始日为2019年11月30日。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只成立于2019年3月5日的基金,仅存在8个多月便宣告“夭折”。另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新华基金旗下新华丰利A/C、新华双利A/C、新华增强A/C、新华鼎利A/C、新华鑫利、新华科技主题、新华新动力A/C共7只基金沦为迷你基金,清盘风险正在显露。

  事实上,迷你基金的出现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下滑如影随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新华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234.42亿元,虽然止住了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的颓势,但相较于峰值仍缩水超过200亿元。

  权益基金风光不再

  新华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曾是一张王牌,如今似乎已露出颓势,这与投研人才流失不无关系。

  目前,该公司在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中,投资年限超过5年的仅有崔建波、刘晓晨、姚秋三人,而姚秋同时还管理着债券型基金,此前的绩优明星基金经理譬如王卫东、曹名长、栾江伟等均已离开。

  目前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管理规模最高的是由赵强所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不过该基金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05%、39.23%、21.85%、33.56%,同类排名分别为748/996、401/746、317/607、295/516;不过,若将时间拉长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高达635.81%。

  作为为数不多的老将,崔建波单独及参与了7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的管理。以新华优选消费为例,该基金由崔建波和刘晓晨两位老将共同管理,而短期业绩却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3.39%、21.81%,同类排名分别为725/996、634/746,落入后1/2梯队。

  相比之下,新华恒益量化业绩表现更加糟糕,成立两年多来收益持续告负。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3.85%、-4.9%、-17.16%,同类排名均几近垫底。同时,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0.66%。

  成立于2015年6月29日的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目前由刘晓晨单独管理。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0.11%、30.97%,同类排名处于前1/2。然而,该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尚未告别亏损状态,累计收益率仅为-28.1%;年化收益率为-6.85%,同类排名垫底。

  此外,诸如新华鑫利、新华鑫弘、新华鑫回报、新华灵活主题、新华策略精选等,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排名基本都在同类中下游。新华鑫利则因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存在被清盘的风险。

  债基难擎大旗

  作为新华基金的另一大发力点,固收类产品的业绩表现也并不平稳。

  目前新华基金旗下共有11只运行中的债券型基金,由于泽雨、马英、姚秋、王滨、赵楠、李显君、张永超七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于泽雨单独管理2只、参与管理1只,分别是新华增怡A/C、新华纯债添利A/C、新华安享惠金A/C,不过他单独管理的两只基金中短期业绩表现平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新华增怡A/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94%、-1%,同类排名543/548、544/548;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5.88%/5.47%、4.88%/4.02%、11.85%/10.64%,同类排名均在后1/2。

  该公司债券型基金中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新华纯债添利A/C,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截至2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58%/0.6%、4.04%/3.69%、8.6%/7.83%、13.16%/12.01%,同类排名亦处在中下游。

  除此之外,新华基金旗下还出现因踩雷而规模急速缩水的债基。2019年初,康得新10亿元债券爆雷,新华增强A/C不幸“中枪”。2019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819.3万元的康得新债券,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1.42%。由此导致该基金管理规模大幅缩水,至同年四季度末仅剩余0.38亿元,且已连续超过60天规模低于5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新华增强A/C沦为迷你基金,新华丰利A/C、新华双利A/C、新华鼎利A/C也均跌破清盘线。若业绩无法获得资金青睐,则上述4只债基恐有清盘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家盈双利成立8个月宣告清盘 新华基金还有7只迷你产品拉响警报

2020-02-21 16:3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