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基金两产品年内跌近5%排名同类倒数 权益类管理规模不足15亿

2020年02月18日 20:23    来源: 投资时报    

  截至2月17日,国金量化多因子、国金量化多策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9%、-4.79%,同类排名分别为413/414、1889/1899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虽然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给春节后开市的A股带来压力,但是在2月3日下挫之后,上证综指一举实现七连阳,目前已接近3000点。

  不少权益类基金的净值也随之反弹并已经收复失地,回到春节前水平。不过,也有一些“后进生”表现难以乐观。比如国金基金旗下的国金量化多因子、国金量化多策略,年内亏损幅度均接近5%。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上述两只产品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9%、-4.79%,同类排名分别为413/414、1889/1899,排名均处于倒数位置。

  事实上,国金证券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的贡献度偏低。2019年末,该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为387.54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仅为13.48亿元,占比为3.48%。

  两基金年内跌幅近5%

  国金基金成立至今已有8年多的时间,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却一言难尽。目前,该公司旗下有五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分别是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国金量化多策略、国金量化多因子、国金鑫新、国金鑫瑞,量化基金占据两席。

  据悉,这与国金基金的发展战略不无关系。该公司曾表示,目前正是公司的布局期,“以量化、固收产品为核心”等成为公司战略方向,重点开展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三项核心业务。为此,该公司于2018年6月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挖来了杨雨龙。

  然而,被国金基金寄予厚望的量化投资产品,交出的业绩答卷却并不理想。

  作为存量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成立最早的量化基金,国金量化多策略成立于2018年2月1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国金量化多策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79%,同类排名倒数。若将时间拉长,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31%、-21.33%,同类排名分别为1798/1818、1619/1621。成立以来,其累计收益率为-21.3%,年化回报仅为-11.04%,同类排名为1579/1587。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翻阅基金季报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仅第四季度上演“逆袭”。四个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2%、-5.21%、10.9%、5.2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为17.17%、0.91%、0.5%、4.96%。

  无独有偶,国金量化多因子的业绩表现同样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5.99%、6.45%,同类排名分别为413/414、349/352。若追溯到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11.58%,年化回报为8.78%,同类排名为335/337。

  国金量化多因子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相比亦处于劣势。根据基金季报披露,2019年四个季度中,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仅在第二季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天天基金网显示,国金量化多策略、国金量化多因子的基金经理均为杨雨龙,他分别于2019年3月6日、2018年10月31日接手这两只基金的管理。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往往重合度较高,不过,国金量化多因子、国金量化多策略2019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相同的仅有邮储银行(601658.SH、01658HK)。《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板块上市公司占据约1/3的席位。

  根据基金季报,2019年四季度末国金量化多策略、国金量化多因子均维持中高仓位,基本不进行大规模的择时和加减仓,主要通过换股调仓。

  国金量化多因子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国金量化多策略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规模依仗货币基金

  国金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欠佳,管理规模也持续不振。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金基金管理规模为387.54亿元,较年初减少49.44亿元,主要原因是货币型基金规模的减少。

  具体来看,该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为360.31亿元,占比高达92.97%;而非货币基金规模仅有27.23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13.75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13.48亿元。

  近几年国金基金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犹如坐上“过山车”。据统计,去年国金基金旗下有5只新成立的基金,分别是国金惠鑫短债A/C、国金及第中短债、国金惠盈纯债A/C、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国金上证50指数。若剔除成立的新基金,该公司去年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13.63亿元。而2018年、2017年,该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为7.98亿元、15.65亿元。

  而成立新基金并未阻止规模持续缩水的态势。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9年末,该公司股票型基金管理规模由2017年二季度末的峰值2.95亿元缩水至1.4亿元,降幅为52.54%;混合型基金由2015年二季度末的峰值52.67亿元缩水至12.08亿元,降幅高达77.06%。

  规模的减少也导致迷你基金的出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金量化多因子、国金民丰回报,以及两只指数基金国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管理规模均低于5000万元,其中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管理规模仅剩0.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基金的股权亦有发生变动的可能。金牛1月1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国金基金上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变更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审批》,并在1月17日对所递交的资料进行补正。

  公开资料显示,国金基金的股东分别是国金证券、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兆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19.5%、19.5%、12%。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金基金两产品年内跌近5%排名同类倒数 权益类管理规模不足15亿

2020-02-18 20:2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